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战“疫”日记(十二):腊梅花开了,春天不会太遥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1日 23:16:00  来源: 云南网

  1月31日,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了。

  通过穿脱防护服规范培训考核后,我被分配在咸宁市通城人民医院感染科。在受援医院感染科主任的陪同下,我们看望了所有确诊病人,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病史、检验报告、影像学资料和当前的治疗进展。

咸宁市通城人民医院。杨洁 供图

  我发现,这里的病人特别好,一直在感谢我们来为他们治病,说我们给了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还叫我们离他们远一点,怕传染给我们。如果没有病毒,这里该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地方啊!

  我记得,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12岁;2008年汶川地震,我17岁——那个时候,我想做点什么,可是除了祈祷,无能为力。

  今年,我29岁了,并且成为一名医务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爆发后,我知道自己终于可以做点什么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这次云南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并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当初,我学医的初衷就是救死扶伤,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杨洁与送行的同事。杨洁 供图

  来湖北的前一天,我对家人说:“明天,我要去支援湖北。”公公说:“我们没什么能帮助你的,只能帮你带好孩子,你不要有什么后顾之忧!”婆婆接着说:“湖北那边冷,我还有一件厚羽绒服,你带着去。”我的公公婆婆,在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给了我莫大的支持。

  我生在昆明,长在昆明,从小学到大学,再到结婚生子,身边始终有家人的陪同。这次离开昆明来到湖北,是第一次孤身前往异地,但他们一直陪伴在我的心里。同时,我身边也有了一群新的家人,让我知道不必恐慌,不必害怕。

  在进入病房之前,我们会补充高热量的食物,尽量不喝水,这样才能保证至少五小时不排泄,既有体力支持,又不用频繁穿脱防护服耽误时间。就是出科以后太渴了,常常一口气喝一大杯。查完房后,我们会开个短会讨论一下患者病情,研究下一步的治疗对策,结束后就立刻回到住处,不再相互串门,做好个人消毒、调整状态后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腊梅花开了。杨洁 供图

  在感染科,我看到院内的腊梅花开了,春天不会太遥远。时间与温度是最好的武器,拥有乐观和淡定的心态一定能打胜仗!

  云南省老年病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杨洁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