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图解】陈本善谈中医药如何防控疫情:利用云南独有中草药优势 熬煮发放大锅药未病先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 16:30:00  来源:云南网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全民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原云南公安边防医院院长陈本善将军在接受云南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研究中药防治组方,为打赢疫情防控贡献云南中医药的独特优势。陈本善表示可以熬煮发放大锅药,进行未病先防,为驻昆片区民警防护提供双重保障。

  陈本善曾先后7次参加汶川、玉树、舟曲、盈江、彝良、鲁甸等多地抢险救灾,在中医药防病治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研究。自疫情出现,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接连10日为驻昆片区民警和群众熬煮大锅药近万人次,收到了很好的预防成效。“防大于治。”作为经验丰富的医学专家,陈本善建议要充分利用云南独有中草药的优势,未病先防,提高易感人群基体免疫力。与此同时,他还建议:

  ——对隔离群,可服用3至5天抗冠状病毒中药做到未病先防。

  ——对出现症状的人群,在做好隔离的同时,要尽早中西医结合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各省应当设立集中隔离点,方便“集中隔离、分开处理”,针对不同症状分别治疗,并全面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工作。

  ——对于派出参加援助的医务人员,要精挑细选,选择业务能力强、最好有实战经验的医护人员前往参加救援,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全面增强医护人员队伍战斗力。

  ——在家庭日常防护中,除了佩戴口罩、注重日常卫生习惯外,家中还应当养成个人餐具专用和使用公筷的习惯,做到常消毒、专人专用,要对个人衣物进行全面消毒,以减少传播机率。

  此外,陈本善还结合自己的防治经验,提出了5条意见:一是为参加救援的医护人员购买特殊保险;二是要进行全民健康状况检查,对出现的疑似情况尽早着手治疗;三是要注重患的隐私保护,遵守好基本职业道德;四是建议政府加大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好日常需求;五是医护人员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坚决杜绝疲劳作战。

  陈本善表示,自己将会严格贯彻党中央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祖国需要,听从指挥,发挥自己在中医药方面的特长,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力量。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通讯员 马静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