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山州8000余名人大代表齐心协力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00:45:48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文山州8000余名人大代表齐心协力战“疫”情

  文山州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全州80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州委的号召和州人大常委会的倡议,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各自岗位优势、专业优势、行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物资供应、重点人员监测检查和应急响应保障等工作,迅速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显担当,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带头坚守岗位,忙碌在防控工作最前线,真正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当疫情阻击战的警报拉响后,省人大代表、州人民医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陆显祯和州人大代表、州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动员部署,全员取消春节休假,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召开防控疫情誓师大会,积极动员全院医护人员以疫情为令,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最美逆行者,5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一线。州人大代表、丘北县疾控中心检验副主任技师黄燕欣然服从领导调度安排,积极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在调查过程中,黄燕仔细摸排每一条信息,124日到26日止,共筛查武汉入丘人员和密切接触者35人次,填写信息1015条。州人大代表、广南县曙光乡党委书记农娟第一时间到达岗位,安排协调防控医用物资、指导设置收费站卡点、布置261队的网格化疫情防控排查、宣传防控知识等工作,共组织关停辖区内网吧1家、活禽市场35户、娱乐场所6家,劝阻取消各类聚餐聚会活动100余场、严禁赶集3场,劝阻婚丧喜事酒席21620桌。

  显优势,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选民的优势,带头宣传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最新的疫情动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农村“小喇叭”播放、微信朋友圈转载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做好释疑解惑,消除恐惧心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宣传氛围。文山市人大代表、市融媒中心主任张艾冰第一时间集结团队深入一线采访报道,以每天采编发20条(篇)左右的新闻信息量的力度,通过文山融媒下属电视频道、非常文山公众号、第一文山APP等媒体平台助力给力文山战疫,仅在非常文山公众号上就打造了5个阅读量超过10+的宣传精品。州人大代表、麻栗坡县董干镇马崩村党总支副书记王仁兴充分利用村级广播系统,用通俗易懂的苗族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在微信群、QQ群发布相关防控信息,有效提高了边境一线少数民族群众的防控意识。文山市东山乡人大代表、前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和亮用彝族话录制了疫情防控的“七个不准”,在村委会利用广播滚动播放,确保疫情防控信息应知尽知。 

  显奉献,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带头参与群防群治。全国人大代表、富宁县木央镇木杠村党委书记农宁安针对木央村地处两国三县交界点的特殊位置,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逐户走访、电话询问湖北返乡或湖北务工人员情况,并127日开始,连续10余天带领党员干部24小时值勤值守对进入车辆、人员检疫管控,劝退本村及外村人员走访、串门,并组织部分党员群众向设卡排查的固定卡点民警和医务人员送去木炭、矿泉水、水果等物资。同时暂停赶集和取消民族采花山等活动,减少人员聚集,为木杠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西畴县人大代表、法斗乡人大主席团主席杨恩健从127日就进驻村里组织村干部对武汉返乡人员开展监测工作,已在防疫一线连续工作了10天,没回过一次家。麻栗坡县人大代表、董干镇马波村党总支副书记熊通海20198月检查出右肾萎缩,医生建议他不要干重活,少熬夜多休息。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在做好家人思想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村委会及自己挂片村寨的防控工作,并针对苗族传统的花山节和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隐患,及时电话通知各个村小组长,介绍疫情的基本情况,传达当地党委政府防控工作命令,并发动辖区群众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简化丧事,推迟喜事,做到不聚会、不窜门,以家为墙、以村为堡,减少人流聚集,减少交叉感染。

  显真情,当好疫情防控保障员。面对疫情,全州各级人大代表用行动架起保障桥,用爱心筑起防护墙,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市场管理、防控救助物资供应和储备等相关防控工作。州人大代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毅带队组成市场巡察组每天对市场进行巡查监管,认真开展活禽市场、野生动物市场、防护产品和各类食品市场以及价格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和巡查工作,禁止农贸市场(含超市、网站)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餐饮单位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餐饮服务集体聚餐、宴请等,严格产品质量监管及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各类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有效确保了全州各类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州人大代表、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党委书记刘仙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在组织辖区各级代表、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从自己每月3133元的岗位补贴中带头捐款1000元。在她的倡议下,大稼依社区的133名商会会员、221名党员干部、74名社区居民纷纷慷慨解囊捐钱捐物,共捐资165208.2元,消毒液、口罩、酒精等物资折合人民币54710。在文山三七被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中推荐使用的中药协定处方用药后,州人大代表、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朝文积极响应“捐赠文山三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倡议,将库存的三七全部拿出来捐给武汉,共7900 多公斤,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共有18家三七企业、合作社参与,共捐赠三七粉、三七口服液等三七系列产品6.32吨,价值681万元,并于26日驰援湖北,预计于28日送达湖北省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金银潭等医院。(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