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记者探访:“白衣天使”在隔离治疗区是怎么工作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01:53:3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腾冲市人民医院,是腾冲唯一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作为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在这个“生人勿近”的地方,一线医护人员已经值守了半个月。

  大家对这个地方可能充满恐惧和好奇,下面就让一位在最一线的医生来给大家揭秘这个神秘之地。

  柜子是存放“武器”的地方,穿上以后,总是莫名地充满力量。

  在这里,医护人员需要穿四层衣服:第一层是自己的内衣,第二层是洗手衣,第三层是一次性手术衣,最后才是防护服和护目镜,同时我们还会戴两层手套和一副鞋套。

  穿上防护服后,大家都认不出对方的样子,于是便用笔在防护服后面写上名字,也写上大家共同的期望。

“白衣天使”的日常工作。

  推开厚厚的两扇门,正式进入了病房,6名患者都能生活自理,医护人员只用协助他们洗漱。然后发放早餐。早餐一般是馒头、包子、稀饭和鸡蛋。中餐和晚餐一样,两荤两素、一汤,有时会加上酸奶。为了让患者吃到热腾腾的饭菜,还暖心地给病区配备了微波炉。

  患者吃完早餐后,便是常规的护理工作,打针、发药、雾化、量体温,看有没有发烧;量血氧饱和度,看有没有呼吸困难,缺氧的就上氧气。这些平日里很简单的工作因为全副武装显得异常艰难。

“白衣天使”的日常工作。

  自己呼岀的气体模糊了护目镜,聪明的天使们便把眼睛靠近烤炉,用温度把水蒸气烤干,由于烤炉温度很高,维持的时间很短,有时一个操作得来来回回烤几次。

  清洁消毒是隔离区里最重要的工作,没有之一。每天医护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抹擦病床、床头桌和病房里所有看得见的东西,还要用消毒剂拖一遍地。病房里放有空气消毒机、紫外线灯管。隔离病房的医疗废物也要特殊处理,房间里有黄色垃圾桶,每天下班前都要给所有的医疗废物、生活用品全部撒上消毒液,用黄色垃圾袋装,分类打包,全程规范化安全处理。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也为了节约防护设备,除了护士、医生进入隔离病房,其他的人都严厉禁止进入,于是所有的工作便被我们承包了,这让我们想起一位著名主持人的经典语录——美丽的医护人员,他继承了南丁格尔光荣的传统,清洁员、护工、水电工、心理疏导师、护士这一刻灵魂附体!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患者詹阿姨每天都会在病房里走走、做做操,她告诉我们,这个病没什么特效药,靠的就是自身的免疫力来打败它。正是因为她乐观积极的态度和科学的治疗,再次复查CT,发现她的病灶有了明显的吸收。

  “太感谢了,给你们添麻烦了。”武汉的陈叔叔对进入病房的每一个人医护人员反反复复说。

  工作是繁琐而辛苦的,但是看到积极配合与病毒战斗的患者,觉着一切都是值得的。

  隔离病房工作结束后,又迎来新的挑战——脱隔离衣,为了不把隔离病房的病毒带出来,我们要走五道门,做三次消毒。第一道,脱掉鞋套、护目镜和外面的防护服并消毒;第二道,脱隔离衣,洗手消毒,摘掉口罩;第三道,脱掉洗手衣,洗手消毒,再经过四个缓冲区才能出隔离病房,下班后,还要洗手,往身上喷含氯消毒剂,在病区外洗澡,换好干净衣服再出门。

  这是放在生活区的体温表,“天使”在人间,其实也时刻担心自己会发烧。

  他们中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战士;有“蜜蜂过洞”、筑起抗疫第一线的预检分诊人员;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同志......“天使们”也有父母孩子,也有家,但这是他们的“战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都是白衣战士!都是“最美逆行者”!你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决守护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万家灯火。

“白衣天使”合影。

  腾冲加油!我们在一起!

  云南网通讯员 龚祖金 李清萍 李宗徽 赵家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