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云南嵩明:做好宣传工作营造群防群治氛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市、县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嵩明县杨桥街道西山大湾村村头大喇叭里每天多个时段用苗语播报疫情防控举措和科普知识,村里的苗族群众一听就懂,村民潘美英在家中认真听完“村村响”苗语广播后,打电话告诉村干部:“我们老年人都听得懂哩,汝瓜!(苗语:好得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嵩明县切实把宣传工作做成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强一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明确责任,周密部署,广泛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解读防控疫情政策措施和科普知识,形成规模声势,有效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防疫宣传总动员

  根据省市宣传部门安排,嵩明县指挥部宣传组迅速安排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舆论工作方案》《嵩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工作方案》《嵩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动员一切力量,利用所有阵地,采用一切形式,全面开展社会宣传发动工作,增强争做宣传第一线“战斗员”的工作激情,营造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氛围。

  宣传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相关程序规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有关疫情官方权威信息,同时广泛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重点新闻报道,做好疫情防治科普宣传,回应社会关切。嵩明电视台制作播出《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倡议书》《致市民书》《致武汉来(返)嵩明县人员的倡议书》和预防小知识28条,共26分钟视频,每天在重要时段播放10次。每天及时播出新闻报道、图片新闻,制作字幕宣传,以底播滚动的方式全天播出健康提示400余遍。

  “线上”宣传全覆盖

  现在,嵩明县建立了1584个宣传工作群,范围覆盖到全县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各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村(居)民,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宣传网络。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工作组将各项政策措施、重点新闻报道、疫情防治科普内容、民众关切热点等内容,发送到由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宣传工作群”中,再由他们转发到所属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乡镇的宣传群,通过层层转发、分享,切实提升全民知晓率。同时,通过“悦读嵩明”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50余条,累计阅读191890次,公开信单条阅读量达10万人;微博紧扣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声音,及时推送129条信息,累计阅读258140次;抖音、快手短视频累计播放30.5万次。

  “线下”宣传入人心

  嵩明县坚持告知入户、宣传入耳,巩固入脑,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和车载喇叭283个广播循环语音告示,把疫情防控知识、措施、要求,广而告之,号召不办酒席、不聚餐、不走亲访友,避免人群聚集。在重要路段、车站、公园、小区、菜市场、广场等人群容易聚集的场所和疫情防控意识淡薄的农村地区广泛制作张贴防控提示、宣传标语横幅1530条,发放宣传单173560份,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同时,充分利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银行、警务亭出租车等LED屏或电子显示屏550余个,滚动播出防控标语和防治知识。

  嵩明县在舆情研判方面投入更多力量,对旅游出行、食品价格、就诊就医、文化市场景区关闭等重点舆情,坚持24小时网上巡查,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舆情。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网友普遍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作出回应,并反馈到有关责任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对“制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人,由公安机关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严厉查处造谣传谣行为,防止谣言传播。

  云南网记者 李桀 茶志福 通讯员 顾燕波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