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元江: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 织牢红色“防疫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00:34:04  来源: 云南网

  为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云南玉溪市元江县充分发挥“双报到”“双报告”机制作用,街道以疫情防控为指令“吹哨”,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29名干部职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到社区和居民小区“报到”,按网格划分任务、责任到人,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工作中,该县通过设置宣传点、宣传横幅、“双语”广播、张贴公告、入户上门、短信通知、街道居民QQ群、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确保每一位居民群众听到、听懂、记住,提升防护意识,引导科学防控。

  红河街道充分发动网格责任单位在职党员、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及楼栋长等通过小组广播、张贴公告、入户上门、短信通知以及QQ群、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的普及宣传,引导居民群众科学防控。截至目前,各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治内容卫生健康部门通报、国家官方主流媒体发布的相关疫情信息300余条,辖区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各居民小组每日广播宣传2次,在全街道营造了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网格防控疫情全覆盖,该县采取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挨家挨户去排查,走街串巷做宣传,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排查与疑似及确诊人员接触过的相关人员信息,每天由值班人员打电话对返乡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对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实时监测,坚决贯彻落实重点时期监测信息“日报告”制度,确保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对于辖区内的无人管小区,红河街道由街道挂钩班子成员牵头,社区党总支联合156名在职党员成立疫情联防先锋队,深入小区逐户开展摸排及宣传工作。1月30日,各党员先锋队共排查了49个居民住宅小区和18个无人管小区,街道辖区范围内共排出外县、外市、外省会返回元江人员100人,登记了健康状况,并逐级上报处理。

  当地鼓励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安排部署相应的24小时防控值班表,在各小区、交通检查点安排值守人员,全天轮班值守,为出入小区居民群众测量体温,及时劝返外来人员车辆,不漏一人一车,全天守护居民群众安全,有效防控疫情。

  在爱国卫生大扫除大消毒活动中,针对辖区范围内的各个角落,积极开展大清扫,对小区道路和犄角旮旯进行药物消毒。在公共区域打扫卫生、喷洒消毒药水、撒生石灰等方式,进一步整治人居环境,做好群众的卫生防护工作,一起守护群众的健康。

  澧江街道对辖区脏乱差严重部位进行清理,对入村道路、入村口、村内街面以及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部位,特别是针对各村(社区)河道、村内沟渠、公共厕所等进行整治清扫消毒。有效发动公安、工信、邮政等部门在职党员和干部职工齐参与,形成全民齐动员、人人共参与、努力建设美丽澧江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

  据统计,爱国卫生大扫除大消毒活动参加活动人员2970余人,清除垃圾10.5吨、出动车辆18辆、清理污水沟6400米、清除违章占道46处、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0.024万张、清除卫生死角148处、投放灭鼠毒饵150公斤、灭蚊38400平方米、消毒面积350000平方米。

  云南网记者 贾云巍 杨之辉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