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西盟:疫情防控 “微信群”时刻在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02:13:44  来源: 云南网

 

  疫情防控 “微信群”时刻在线

   自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以来,云南西盟自治县大街小巷及乡镇变得冷清,但“微信群”却更加热闹。清晨起来,洗漱完毕,娜香就坐在家门口翻着手机看群里的新消息。疫情资讯、防疫知识、西盟行动、西盟温度、辟谣消息等内容,“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微信群”层层传播,不间断地发送到群众的微信群里,覆盖到千家万户,小小的“微信群”,成为了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的给力“神器”。

  “我们第一时间就能了解到权威信息,再也不会觉得恐慌。”娜香滑动着微信群页面,指着信息说,“你看,这是教我们怎么正确戴口罩和正确洗手的,这是辟谣的,还有这个,是呼吁大家少出门、不聚集的,还有这个咖啡果采摘方式,我们都照着群里的信息去做,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正好这几天我们富倮也要开始摘咖啡了,昨晚我已经在群里说让大家只能以家庭为单位去采摘。”

  在娜香看来,这样的微信群对组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着不小的作用。从省级到村民小组,短短几分钟时间,疫情防控信息就得以迅速传播,直达农户。

  “这几天,我们都是通过微信群收看乡政府发的各种通知,都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我们清扫整理自家的环境卫生,做好居家防疫,安安心心去摘咖啡。”富倮一组务工返乡人员扎戈说。

  力所乡南亢村村委会共有16个村民小组,1011户农户。“单靠我们村委会这几个村干部,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将所有的防疫信息都宣传到户。”南亢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娜袜说,工作量大,排摸面广,管控点多,人手不足是很多村委会防控难点,全靠这些横向覆盖所有农户、纵向覆盖联动的微信群,让疫情防控信息在“级级联络、户户传导”中快速传播的同时,又尽量减少人员的聚集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使疫情防控从线下走到了线上。

  在勐梭镇班母村,防控疫情微信群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我们村组内的15个村民小组都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群,通过推送权威信息,引导村民对病毒和疫情有正确认识,虽然村寨静悄悄,但是村民通过微信群,疫情防控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班母村党总支书记岩上说。

  为了保障微信工作群内容规范、互动良好,各乡镇的宣传委员也明确了各群组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宣传工作顺畅高效,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

  在中课镇中课村,村民岩当每天都会点开微信群,用佤语向家人朗读其中的疫情防控动态和预防知识。“家里的老人不会听汉话,多亏了微信群,里面还有佤语讲解的防疫知识,大家不需要外出四处打听消息,在微信上就可以了解到各种情况了。”村民岩当说。

  微信群的建立,让大家在寒冬里感受到了特别的西盟温暖,除了接地气的乡音播报,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身影也常出现在这些微信群中。

  目前,西盟县疫情防控微信群有471个,做到乡村组(社区)全覆盖,微信群传递的内容成了百姓心中最“权威”也最“温暖”的信息来源,微信群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零距离”,将群众联动起来、凝聚起来,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云南网通讯员 叶布拉 李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