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曲靖马龙区农村抗疫一线朱玲锐:长出美丽的翅膀,在乡村“打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20:02:34  来源: 云南网

  在马龙区纳章镇卫生院的医生朱玲锐在她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么几行小诗: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疫情来了,我的洪荒之力使出来了

  仿佛自己真有了一对美丽的翅膀

  做好“天使”,打败“怪兽”

  这天,也是朱玲锐连续坚守农村抗击疫情一线的第22天,是她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上班时间最长的一次。90后朱玲锐说:“疫情来了,我要开始打‘怪兽’了。”除了之前负责的工作,朱玲锐还负责收集整理数据,总结工作推进情况,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量比之前大了很多。朱玲锐说:“这个工作责任太大,刚刚开始那几天,我梦里都全是表格,有好几次被惊醒。”

  担忧不代表不能做好。几个整齐的档案盒,44份日报表、22份入滇人员情况报表、22份重点监测人员报表、22份每日工作情况总结、200多个详细的电话问询记录,每一份都清晰准确。随着工作的推进,这些表格、数字、记录还在增加。而另一面,重点监测人员,每日进出本镇人员,在逐渐减少。这“一多一少”之中的业绩,正是朱玲锐和她的同事们打“怪兽”的工作成果。

  除了疫情防控,卫生院每天还有100多人的门诊量,整个卫生院的工作节奏很紧。院长王方云介绍,卫生院增设了分诊台、发热门诊、留验站,设立了5个入村工作组,医务人员已经全员到岗了,尽管这样,工作节奏依然很紧,只差一个人当两个人用了。在这种情况下,朱玲锐主动提出申请,被安排到这个岗位上。

  “最心疼的是孩子,最重要的是责任”,这是“朱玲锐们”这段时间最普遍的心声,她已经整整23天没有见到女儿了。就在前几天,朱玲锐的女儿感冒发烧、咳嗽,一下子让工作紧张忙碌的朱玲锐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每天打开视频电话,孩子总在有气无力地问:“妈妈,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冰冷的手机屏,隔断不了亲情,朱玲说:“每到这个时候,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好几次都哭出来了,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但是转念一想,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时候我更要守好阵地履好职。”

  纳章镇卫生院距离朱玲锐的家46公里,孩子病了,向院领导报告一下,回去看看本无可厚非,但朱玲锐毅然选择了坚守。朱玲锐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自己不能特殊化。”

  朱玲锐的丈夫就在纳章镇政府工作,被安排包村防控疫情。两人工作都忙,很难见上面,就是见面了,因为两人都处于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也彼此心照不宣地主动相互“隔离”了。

  朱玲锐说:“幸好有父亲母亲帮着操心,有家人的理解,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尽管十分想念孩子,可是自己不能回去,这里需要我,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也不允许我回去造成人为风险。”

  云南网记者 张雯 通讯员 王志祥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