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艺抗“疫”】众志成城的和声 双柏原创歌曲《不退》致敬抗“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22:27:23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地处云南地理中心,是一个人口仅有16万人的小县城,在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普通人的故事。他们是父母的儿女,是儿女的父母;他们是党员、白衣天使、是战士;他们也是血肉之躯的普通人。他们普通,却不平凡,国家召唤,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为致敬这些在抗“疫”一线的普通却不平凡的人们,双柏县文联下属各文艺家协会积极行动,利用微信推出了双柏战“疫”诗歌系列;编录童谣4期,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发布,其中1期被推到学习强国平台;编录彝族说唱阿苏嗻一期,用彝汉双语的方式,扩大宣传面;县音舞戏剧家协会的文艺家们组建了音乐战“疫”队,推出了原创歌曲《不退》。

  这首歌没有经费、没有录音棚、没有专业设备,甚至没有一个专业音乐人员。乐队是临时组建的,乐手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务员、记者、教师、医生,甚至还有一个初三在读的学生。录制的过程中换了四台电脑、三把吉他、两套鼓、两个吉他手、两个鼓手,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0点半,历时9个小时,一天的时间做完伴奏;第二天,唱歌录了7、8遍,开始制作音乐;县融媒体中心的编辑们连续三天加班加点到深夜制作出视频……

  歌曲发布的当晚,在七彩云端发布仅五个小时,点击量就超过15万以上。歌曲以接地气的平缓诉说开头,以振奋人心、铿锵有力的“不退”结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只想把那些普通人的故事唱给大家听……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这就是做这首歌的初心。”这群“临时音乐人”鼓励大家:疫情面前,别怕,有那么一群人,早已用血肉之躯铸成防控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逆行而上,守护家园和人们。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王雯君

《不退》

歌词。

  作词/曲:王雯君(双柏县文联主席、共产党员)

  演唱:苏理(双柏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录音制作:黄培文(双柏县文旅局音响师)

  键盘:杨忠平(双柏县教进校教师、共产党员)

  吉他:叶兴林(双柏妥甸中学初三学生)

  贝斯:王伟(双柏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架子鼓:李浩东(自由职业者)苏云(双柏县保健院医生)

  编曲:李成杰(妥甸小学教师)、苏理、杨忠平、叶兴林

  视频制作:鲁雅琪(双柏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