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抗“疫”日记(四十九):方舱医院的浪漫爱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21:52:23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2月14日,今天是我随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援湖北护理医疗队来到武汉方舱医院参与抗疫医疗支援的第十天。今天,空气里除了消毒水的味道,似乎也多了几分甜蜜。

  每天被阳光照到的人从来都不会觉得阳光很珍贵,但在铅云低垂的武汉,不只是天空不作美,大疫当前的现实阴霾也让我们这些医护人员都忘了浪漫这回事。可是今天,我却被两段发生在方舱里的爱情深深感动了……

  下午,一如既往穿上闷热的防护服,走进了隔离病区。看见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正在淡扫娥眉。她看见我进来,羞涩地笑了,慢慢说:“今天是我的生日,老头子说晚上要跟我视频聊天,要给我一个惊喜。现在生病了,戴着口罩只能画画眼睛、眉毛啦,但还是要臭美一下嘛,脸色好一点,老头子看了也放心。” 阿姨突然问我:“小姑娘,你是哪里人啊?” 我说云南。她激动地说:“哎呀,虽然你穿着防护服,但我能想象你肯定跟阿诗玛一样美呀。”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也不知道她能不能看到我的表情。在一片肃穆的病房里,这一抹胭脂真的让我很触动。我说祝你们幸福,早日康复出院,以后欢迎来云南旅游。她一边说着好呀,一边继续修饰自己漏出口罩外的半张面容。

  来到大厅,我看到一位老大爷正在跟病房里的老伴说:“换好衣服了吗?咱们去走廊里走走吧。”他们俩都是这次灾疫中无辜受难的人,他们衰迈的身体此刻依然在跟病毒进行斗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爱情的味道。方舱的走道里没有清河水、关山月,但春天的浪漫气息似乎正从老两口紧扣的十指、和蔼的眼神中轻轻地露出来。我心中不禁想起了一段情话:“于我,你是永远新鲜的,樱桃刚沁上露珠,梅子微微黄,日子重复,你却始终鲜艳。后来樱桃熟红,梅子成酒,但我抬头看你,整个世界便都在我身后,恢复成春天刚刚绽放的样子。” 

  我正讷讷地呆立在那里,不曾发觉两位老人已经来到跟前,老爷子浅笑着说:“小姑娘,你们辛苦了。” 我说:“二老今天穿得真精神。”奶奶说他们刚住院的时候就约定如果两个人都能好好的,就每天牵着手散散步。出不了医院,只好在走廊里溜达溜达了。我说:“你们真浪漫啊,这么大年纪了还跟小情侣一样。”老爷子说:“哎,浪漫什么时候都要有的嘛。我刚刚还在跟老太婆说等这事过去了,我们就去找个西餐厅,吃一顿烛光晚餐,回味一下年轻时候的样子。”

  是啊,我这几年好像是太忙了,忙着工作,忙着生孩子,忙着争渡到人生中那些所谓的目标,却忘了爱情最初的样子。突然想起刚刚结婚时和先生度蜜月的时光,那时的我们年华盛,从来不羡慕忘川河边的彼岸花;那时的我们诗华驻,觉得桃源就是自己的小窝;那时的我们约永生,就算是手拉手去买菜也觉得心里盈溢着爱情的桂香。

  婚后,回到现实生活的轨道中。护士的生活就跟每天穿在身上的白大褂一样,单调、忙碌却又容不得一丝皱褶。红色的玫瑰、摇晃的酒杯、曳动的烛光,这些小浪漫似乎都被我和自己的先生珍藏在了心底,就像把糖藏起来舍不得吃的小孩子一样,只有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才会拿出来品尝一下。

  回到住所,我换下汗涔涔的衣服,迫不及待给自己的爱人发了一条微信:“老公,我想你了!”他只回了简单的一句,“嘉,在那边注意身体,我和悠儿等你回来。” 

  浪漫被岁月滴水穿石,爱情从初心的珠链上慢慢滑落,甜蜜的音符在生活这章迷离凄清的乐章里似乎被划上了休止符,但我们都不曾发觉。直到新冠肺炎这个乱音突入,我才突然感觉到自己是多么幸福。

  现在我靠着枕头,回想着今天在方舱里不期而遇的两段简单而特殊的爱情故事,不由得感叹自己真是错过了太多。

  这时候,我只想跟我的爱人说:“尽管此刻的生活并不美好,但它们都会成为我们日后把酒言谈的经典和传奇,待到春暖花开,我们还会在阳光下回味那些我们曾经的美好。” 

  明天,战斗的号角依然会吹响,这场身着白色战袍的斗争依然还要继续,但身处这个伟大时代的我们都有绝对的信心战胜新冠肺炎,让幸福慢慢覆盖那些因为灾疫而萧索的大街小巷,让人们都能放心地摘下口罩,笑迎2020年迟来的祝福。

  晚安,世界。加油,武汉!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王嘉

  2020年2日14日晚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