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防疫发展两手抓系列报道之一】从“家门”到“厂门” 云南“包车”免费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6:45:00  来源: 云南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有序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云南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点对点、一站式”组织劳务输出,采取包车方式,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后,统一组织省外员工包车返岗就业。

  据了解,全省各地围绕2020年2月22日前至少集中统一输出3批次农村劳动力的目标,实行“三免一补政策”(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途中每人每天发放60元生活补贴),按照“集中统一、成规模、成批量”的原则,每条返岗路线均安排专员和医护人员随车前往,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的方式,免费将农村劳动力集中统一输运至相应岗位,让务工人员“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

​【曲靖】陆良首批186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广东浙江复工

  2月15日上午,8辆大巴载着186名外出务工人员从陆良县出发,开往广东东莞、浙江宁波。此次186名农民工的返岗旅程,拉开了曲靖市“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的“大幕”。

测量体温 供图

  “外出务工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方式。过年期间我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很多外出务工信息,和几个老乡都约好了外出务工计划,但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让我们对返岗就业形势忧心忡忡。”家住陆良县马街镇郭家村的郭利祥告诉记者,就在他和老乡一筹莫展之际,县委、县政府为他们联系安排了工作岗位、制定了出行计划。

  说起这次外出务工的经历,郭利祥感触最深的是“没想到”。“疫情耽误了原定的返岗时间,在这个非常时期,没想到政府能安排专车送我们返回工作岗位,专车将一路到达工厂安排的住处。同时还能享受到‘三免一补’政策,很大程度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真的很感动。”

  郭利祥的“想不到”,背后是当地政府与两省企业携手努力的结果。陆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程树红说,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农民工就业工作,陆良县政府与各企业精准对接,为陆良县提供960个就业岗位,剩余的人员将分批次陆续前往返岗复工。“此次出行提前对务工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全程疫情管控等措施,将采取‘点对点’‘门对门’将务工人员送到工作岗位,确保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程树红说。

【昭通】“三门”相连点对点!首批农民工赴浙江返岗

  “过完年就想回厂里上班的,感谢党委政府在这种困难时期帮助我们回到工作岗位,真的很开心。”2月13日,在昭通汽车客运枢纽站登上专车开启返岗旅程的永善县墨翰乡外出务工群众叶云华高兴地说。

  当天,昭通市第一批前往浙江海宁罗纳服饰有限公司务工的23名农民工,登上专车开启返岗旅程,拉开了昭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有组织外出务工的序幕。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昭通市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两不误,在摸排农民工务工意愿的同时,主动与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农民工主要输入地对接联系,摸清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通过逐一确定返岗人员、组织免费就近体检、开具健康证明、专车上门接送等举措,并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相连,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返岗。

镇雄县劳务输出专用车 供图

  “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到处都要花钱,很想尽快回岗位上班,政府组织人员集中返岗,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鲁甸县龙树镇的沈祥莲、符德昌夫妇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他们一直不能回工厂上班,内心很焦急。在工厂上班俩人每个月加起来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在家里闲着收入就断了。

  昭通是云南省劳务输出大市和脱贫攻坚主战场,务工经济成为昭通的一个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底,昭通全市有104.91万人在省外务工,2020年春节期间,返乡过节的有58.6万多人。“近期,昭通市计划组织转移返岗务工人员2000人以上,全力帮助有意愿外出的劳动力及早返岗复工,确保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扶贫的影响降到最低。”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邓怀江表示。

【保山】首批133名劳动力返岗复工

  2月16日一大早,5辆载有133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依次驶入位于保山工贸园区龙陵“园中园”的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口,来自保山市五县(市、区)各个乡镇133名务工人员的到来拉开了保山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的序幕。

  “我代表保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欢迎你们,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希望你们在这里种下辛勤的种子,收获增收的果实,我们人社部门也将持续做好服务,当好你们的‘勤务员’,同时,也请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要放松警惕,做好自我防护,安全生产、健康生产。”当天,保山市人社就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一大早就等候着各位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到来。

133名劳动力返岗复工。保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因为疫情影响我一直不敢出门,生计问题让人发愁,但是很快人社部门的干部们来到我家,不仅为我推荐岗位和告知企业的复工时间,还让我们进行了免费的体检。” 来自施甸县仁和镇的李大哥感激地说。“今天又派专人、专车组织我们到达务工企业,我真是太开心了,人社部门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很放心、很暖心。”

  据了解,保山市建立了保山市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及时对接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征集企业招工信息,落实企业吸纳就业的职业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以稳岗返还助力企业稳定岗位,有序组织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注重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为重点的劳务协作,在供给端摸清底、在输出端定好位、在传输端牵好线,做到“供需”对接,稳步推动劳动力平稳、有序输出。

【德宏】2天2夜 210名员工抵达浙江长兴

  “做好准备,他们到了!”2月14日20:30,天空飘着雨,载着25名天能集团云南籍员工、从德宏出发的大巴车,历经2天2夜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长兴,缓缓在和平镇高速口停下。

  这是浙江省首发企业员工返岗政府指令性包车后抵达长兴的第一辆车。据天能集团统计,截至2月16日,已经有210名云南籍员工返回工作地,还有128名员工在返岗路途中,后续还将有员工陆续返回。

  为加快企业开复工,浙江湖州长兴县委县政府鼓励企业对具有一定规模,省外员工较集中地区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后,统一组织省外员工包车返岗就业。

“点对点”包车方式接云南籍员工返厂 供图

  目前,共有4辆大巴从长兴出发赴云南相关市、县,其中赴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大巴于2月13曰中午到;赴临沧市孟定县大巴于2月14日晚上到;赴昭通市、文山州大巴2月13日早上出发,2月15日左右到。

  据了解,云南籍在长兴县务工人员有近20000人,属省外务工人员较集中地区。其中,长兴县重点企业天能集团有云南籍员工1006名,近期要求返岗的有732人。

  经过一套完整的检查、消毒、核验流程,返岗员工将会住进位于和平的天能公寓,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公寓的600多间宿舍作为返岗工人的临时隔离区,已提前进行清扫消毒,并配备好基本生活所需用品和防疫物资。接下来14天的隔离期,志愿者们会定时给返岗工人提供送餐、体温测量、生活用品采购等服务。待解除隔离后,他们就可以回到生产线上工作。

【楚雄】首批327名农民工赴浙江福建返岗就业

  2月16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首批327名外出务工农民工,登上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组织调运的大巴专车,远赴浙江、福建,开启返岗就业之旅。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州集中组织返岗就业的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

  “这次县里组织我们去外省务工的企业管理规范,人情关怀多。”出发现场,昙华乡麻秸房村委会小水井小组贫困户李翠福兴奋不已,不时与同伴交流。“我要干的是洁具组装工,每月除‘五险一金’外工资在5000元左右外,出门务工真是脱贫的一条好门路。”

云南大姚首批327名农民工赴浙江福建返岗就业。云南日报供图

  来自石羊镇郭家村委会纳家庄小组的李映祥夫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在2018年就到厦门市路达集团务工,从事产品包装工作。今年疫情发生后,两口子原以为务工一事要落空了,没想到,通过政府的积极联系和统一组织,让他们的担心成为多余。“党和政府对我们外出务工十分关心,组织准备工作比我们自己考虑得还周到,真是让人很安心、放心和舒心。”李映祥动容地说。

  作为全州劳务输出较多的地区,大姚县近期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稳就业”工作。为科学有序组织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全县12个乡镇广泛开展农民工返岗就业宣传动员,摸清农民工底数、就业意愿等。

  同时,大姚县积极与省外企业联系,掌握企业用工时间、岗位、需求等,并对组织赴省外的农民工实行相应的交通、体检、防护用品免费等优惠政策。县人社部门还专门派出务工领队和医务人员,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做好服务工作,使返岗农民工安全有序出行,做到“出门上车,下车进厂”。

【红河】42名农民工乘专车跨省返岗

  2月14日至15日,两辆“浙E”牌照的大巴车进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经停元阳县、蒙自市、弥勒市等地,搭载42名红河籍农民工返回浙江复工。

现场 供图

  “在接到发自浙江省长兴县‘点对点’包车跨省返岗的通知后,我们联动多个部门,畅通返岗专车在红河州内的相关事宜。”红河州就业局局长杨立新介绍,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有红河籍员工101人,其中72名为元阳籍。

  来自元阳县嘎娘、上新城等乡镇的员工在当地的有序组织下,依次来到乘车地点。“外出务工人员要在村委会开具健康证明,并在村卫生室和村卫生院进行体检。”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晓阳介绍。

  为帮助农民工顺利返岗,元阳县制定了《农民工返岗就业行动方案》,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用公企业,制订了运输方案,细化运行线路、途中休息点等,严格对运输车辆进行消毒,并为返岗工人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

  在这次乘专车返岗的30名元阳农民工中,有20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天能集团工作,每个月有5000至13000元不等的收入。现在有专车来接我们返岗,工作有了保障,收入也就有了保障。”嘎娘乡外出务工青年尹碧艳说。

  天能集团公司经理康之议说:“员工返岗后还将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公司会为员工提供舒适的隔离环境。”

【文山】务工人员集中乘坐“务工班车”

  “政府包车送我们,真是太好了,我们很快就可以返厂上班领工资了,今天天气很冷,但我的心是热乎乎的,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2月16日,在文山州政府门前,坐上由文山州人社部门统一组织的务工班车赴广东惠州务工,文山州德厚镇大龙村委会小龙八队村民陆成金感激地说。

  2月16日,一大早,文山州25名农民工统一乘坐大巴赴粤返厂务工,现场工作人员逐一为他们测量体温,查验核实健康信息、外出务工证明等相关材料,因疫情关键期,车上除了配一名医生全程护送外,人社部门还安排专人随车护送到目的地。同时,该州同批赴粤务工的还有广南县、麻栗坡县的31名务工人员。全州首批56名农民工当日启程返厂上班,由此拉开了文山州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序幕。

文山“返岗专车”安全抵达 供图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农民工安全出行、有序返岗,文山州人社局提前掌握广东用人单位、企业的复工时间和该地的防控要求,采取统一的“包车”方式,让赴广东方向复工务工返岗人员集中乘坐“务工班车”,点对点运输,把大家安全、按时送到工作岗位。

  文山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副局长杨镇操介绍,返工途中,工作人员会统一安排他们休息、吃饭,车辆严格控制50%的客座率,避免感染风险。途中,将每间隔4小时就进行一次体温检测,实时监测务工人员身体状况。

  据了解,文山州人社部门通过有组织输出农村劳动力,包括开证明和组织车辆的务工人员,截至目前,该州有组织转移农村劳动力1471人,其中,省外转移1120人,省内转移351人。

  云南网记者 杨萍 综合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