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来自咸宁一线的报道】点燃“新冠”烧出一个艳阳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01:2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咸宁市医疗队前方指挥部走访调研组在赤壁市人民医院了解云南医疗队工作开展情况。

  原本今天的计划是去武汉,采访方舱医院里苦拼的云南医疗队护士妹妹们,临时变化转向咸宁赤壁市采访。对,赤壁!就是三国演义里的“赤壁之战”的那个赤壁,当年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一役,在熊熊大火中里,以少胜多,一战名垂千古。2020年开年的这个冬天,这场战疫注定和“热”和“火”联系在了一起,病毒都喜欢“冷”,新冠肺炎也是!但它们最惧怕的就是高温的“热”,所以,火烧赤壁的“火”和病毒害怕的“热”,让赤壁在冥冥中与这场战疫有某些巧合的关联。      

  到了赤壁市之后,原本想去江边看看当年赤壁大战的遗址,但封城状态下,显然一丝机会都没有,我只能遥望远方默默想象着那场大火,和赤壁战场擦肩而过。赤壁采访完,我们又赶往赤壁临县嘉鱼,嘉鱼在我们概念里是个陌生的地名,但同车的咸宁日报同行告诉我,嘉鱼被成为“小漓江”,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美食众多!不过,这还不算硬核,最大的亮点是,一个未经我自己考证的说法,嘉鱼是二乔(大乔小乔)的故乡,虽然没能确认,但自古鱼米之乡出美人,这个我倒是一直坚信,有话说当年曹操也是个性情中人,据野史说其之所以被打败,是因为他的心思没在国权之上?而是爱美人而贻误江山,所以被一把大火烧了赤壁!当年这把大火,烧的不止曹操的爱情,也险烧了他一世英名。所以,看来大火能烧的很有很多……

在嘉鱼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云南医疗队队员正在对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护理。

  想着赤壁的故事,进入赤壁市,看到的是满街头和各种历史文化旅游有关的宣传。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这里应该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但如今,街头和清冷的咸宁市区一样门庭冷落。

在赤壁市人民医院,云南医疗队队员和当地医务人员共同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工作

  我们的车恍然间到了赤壁市人民医院门口,医院已经半封闭状态,同样的消毒登记量体温之后,方可入内。采访云南医疗队时,我看了一眼医疗队的名单构成:昆明医科大学附三医院、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延安医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昆钢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市中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云南省精神病院。13个医院的专家医生护士,总共111人!这是整个云南医疗队里,派驻一个市,我们云南医疗队单位构建制最多的。

  话说赤壁之战是以少胜多著称,云南医疗队111人难道要在赤壁打一次111人对抗万千病毒的“战疫”?我想没这么简单,对于整个赤壁之战的“战疫”,远不止仅仅是这111人,因为这111个人背后,有咸宁300多万人,有我们4800万的云南人民,还有万万千千国民战胜疫情的“决心”。这些“决心”如果燃在一起,一定能够点燃毁灭病毒“新冠”,烧出一个红彤彤的艳阳天!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荣 杨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