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云南大理:夫妻并肩作战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8:01:50  来源: 云南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年味变得沉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医护人员、有公安干警、有基层干部,其中还不乏“夫妻档”,他们并肩作战,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舍小家顾大家,为人民群众健康筑起坚固有力的防护墙。

抗疫一线的夫妻俩

  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李开勋、李跃凤夫妻就是“抗疫伉俪”中的一对,夫妻俩一个在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个在邓川镇中心卫生院。夫妻二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由于抗击疫情任务繁重,二人见面机会少之又少,但他们毫无怨言,相互间交流最多的一句话:“工作量很大、很辛苦,要照顾好自己。”

丈夫李开勋

  1月23日,当人们满心欢喜购置年货的时候,县疾控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全员上岗抗击疫情。作为党支部书记,李开勋深知自身所肩负的责任。每天都是带头深入一线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和管理、疑似病例的标本采集等,并认真清点核对各种应急物质的使用、库存及紧缺情况,随时准备为前线战士准备物资,累了困了就在办公桌上打个盹,醒了揉揉眼睛继续干活。

  2月11日晚8点40分,刚刚送完标本的李开勋和同事杨灿珠,接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县人民医院内三科收治了一名发热,咳嗽、胸闷,肌肉酸痛的患者。接到通知后他们立刻出发前往县人民医院,对该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采集标本工作,并进行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工作……撰写调查报告,直到深夜。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有,而每一次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他都要与疑似感染者面对面,需要摸清其近14天以来的每一个活动细节,排查重点地区人员的暴露史、活动场所以及接触人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依据,为控制疫情作出最专业的指导。

妻子李跃凤

  “战争已经打响,疾控中心的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作用,到最危险的地方,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开勋扯着喉咙喊道。他已经连续坚守防控一线20多个日日夜夜,声音有点嘶哑,身躯略显疲惫,可是眼神却异常坚定。

  县疾控中心罗雪丽说,面对疫情他带领同事们开展病例排查,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控工作。他用多年的工作经验提醒年轻同志,“流行病学调查要心细如尘,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相关情报,要深入挖掘潜在的疫情。”“虽然洱源目前还没确诊病例,但相形势很严峻,作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要义无反顾,作为党员更是责无旁贷。”

  妻子李跃凤是邓川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对镇里走访摸排出的重点人群,要第一时间上门,开展健康服务,指导他们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做好自我防护,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同时每天还要做好体温登记上报工作。“在传染性疾病面前,没有谁不害怕。但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职责。”,李跃凤斩钉截铁地说。

  “卫生院的医生每天来帮我们测量体温,问我们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如果感觉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第一时间跟医生联系,还提醒我们要少出门、戴口罩,特别是李院长,太负责了,和我们自己的家人一样亲!”邓川镇中和村务工返乡人员杨某某说。

  为了做好排查工作,李跃凤和医护人员一起,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深入各村各户利用微信、电话、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呼吁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

  对重点关注的人员,李跃凤还带头每日走访排查,每日电话随访,不厌其烦地询问他们的体温,身体状况,提醒他们避免出门,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要恐慌,但要做好自我隔离,有发烧、咳嗽症状及时联系医生。

  他们夫妻俩一个刚回到家,往往另一个就赶着出门工作,夫妻共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两人除了一句简单的问候,更多的是在讨论疫情进展及下一步防控措施。

  在外工作的女儿,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回来在家,夫妻俩由于抗击疫情任务繁重,深夜归家已是家常便饭,连和心爱的女儿团聚的时间都寥寥无几。唯一问候的女儿的方式就是打个电话给女儿。“女儿家里还有菜吗?你有什么事就找你大爹!”这就是他每天问候女儿的话。

  “我们既是子女,也是父母,但在疫情面前,穿上这身白衣,我的肩上就肩负着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李跃凤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杨学坤 苏银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