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战在云南马龙抗击疫情一线的5个“大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公安交管战线上有这样一群老同志,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们“大爹”, 他们不畏艰难奋斗在战“疫”最前线,5个“大爹”共同筑起阻“疫”第一道防线。

  60岁的曾大爹

  曾华林,2020年10月即将退休,是马龙交警大队一名老前辈。从事交管工作以来,他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道路巡逻管控、交通违章处理、重大安保工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曾华林“大爹”执勤场景 丁秀供图

  疫情来时,考虑到曾华林同志年近六十,2019年才做完手术,大队领导一致表示不再安排这名老同志参与抗“疫”一线工作。他得知后,主动找到领导提出参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申请:“谢谢领导们的关心,现在防疫工作任务非常重要,正是因为即将退休,我更希望可以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站好最后一班岗!”自1月29日以来,根据上级安排,大队在辖区收费站设置联合防疫检查点,曾华林同志在一线参加防疫检查工作,每班站岗8小时,他没有喊过一声苦一声累,还运用多年交通管理工作经验,提供有效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辖区疫情防控水平。

  曾华林说:“在抗击疫情面前,除了勇敢面对,别无选择。”

  55岁的王大爹

  王家全,因马龙交警大队警力有限,55岁的他,仍然奋战在交警队最辛苦的一个岗位——交通事故处理。

董锡升“大爹”执勤场景 丁秀供图

王家全“大爹”执勤场景 丁秀供图

  作为一名事故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他24小时值班待命。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没有晴天雨天,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风雨交加,只要报警电话响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交通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勘察现场、取证调查、事故认定、安抚群众、赔偿调解……55岁的他,常因为处理交通事故不能按时吃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两鬓的头发都慢慢变白了。要知道,曾经他那一头黑黝黝的头发可是他在同龄人面前炫耀的资本呢。

  王大爹最近常与事故中队的小年轻说,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我们必将打赢这场战“疫”!

  53岁的董大爹

  1个警察、3个辅警组建了马龙交警大队涉车犯罪侦查中队,其中的1个警察就是咱们的董大爹。

董锡升“大爹”执勤场景 丁秀供图

  当人们都沉浸在辞旧迎新的春节之中时,疫情防控形势升级,事态严峻。在事关民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关头,53岁的董锡升义无反顾的冲在疫情第一线,驻扎守候在马龙收费站检查点,坚守一线不后退,对进入辖区的车辆、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登记并消毒,协助卫健部门的医务人员做好人员体温检测、筛查、隔离等工作;他总是在不停叮嘱身边的民辅警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却不顾自身的安危。面对群众的诸多疑问,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讲原因、讲危害、普及安全防护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

  即使再困、再累、再冷,他与战友们依然一丝不苟,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每一辆车检查无误。

  52岁的阮大爹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个党员,要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这是52岁的马龙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阮贵昌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

阮贵昌“大爹”执勤场景 丁秀供图

  车管所是接触人民群众最多的一个窗口单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以往熙熙攘攘的车管所变得冷冷清清。阮大爹带领中队协勤还是一如既往的做好车管所的每一项工作,打扫、消毒、整理档案、接电话、劝访群众……“警官,你好,我的驾驶证马上到期啦,怎么办”“警官,我的车这个月就要检审了,怎么办”“警官,我的牌照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每天车管所的电话铃声都会准时响起,群众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阮大爹都会耐心细致解答。

  他说,虽然没能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我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做好宣传、引导和服务群众工作,争取民众的支持理解。

  51岁的龙大爹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从橄榄绿到警察蓝,51岁的杨龙从军和从警交相辉映,织染出了不一样的春秋年华。

杨龙“大爹”执勤场景 丁秀供图

  大年三十那天,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20多天的杨龙,本来准备早点回家陪家人吃个年夜饭。可冰雪、疫情“大敌”当前,为了抗击疫情、抗战冰雪,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幸福,接到命令后,杨龙带着中队辅警顶风雪、冒严寒,对辖区管控路段进行往返巡逻,因连续作战,加之持续低温,已经50岁的他还是感觉吃不消。

  中队上的小伙子们都让他回家休息,他们一定会站好每一岗,让他放心。可他摇摇手,喝了几杯热水后便又投入到巡逻中。在打完冰雪“恶战”后,他又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检测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检测、防控工作,确保不少一车,不漏一人,严防死守防止疫情蔓延。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从大年三十至今,杨龙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他嘴里常念叨的一句话就是,交警的工作永远在路上。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丁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