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警医夫妻共赴“疫”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22:28: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警医夫妻共赴“疫”线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用“医者仁心”书写了无疆大爱,公安民警用铁胆担当诠释了赤诚与忠心。

  在这场战疫中,有很多夫妻,他们共同携手,无畏“逆行”。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战斗着,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默默奉献。

  一:“逆行”伉俪并肩战

  高海是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事故防控处副处长,自2020年春运安保工作开始以来,特别是在昆明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高海在全力做好全市日常道路交通事故防控督察的同时,还担负起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市疫情防控查辑点的督察任务。

  工作期间,高海每天都要带着检查组人员,奔赴昆明市各县区的道路交通事故及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密集进行督导检查工作,每天行程都在400公里以上。这期间,高海的父亲因腿疾住院,为不影响他的工作,家人没有把父亲住院的消息告诉高海。直到除夕父亲出院,接到家人的电话,他才知道父亲住院的事。当时,高海正在禄劝县雪山乡开展事故防控督察工作,他接家人的电话后沉默了许久……

  随后,高海更加忘我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督察一线,他主动请缨深入到一线最艰苦、距离最远最偏、事故防控任务最重的地方,对禄劝县、东川区、寻甸县的高寒山区,富民县、嵩明县、安宁市、高新区、五华区、西山区等地区30余个乡镇街道、50余个行政村、70余个劝导站、60余个疫情卡点、41个道路隐患点进行检查督促。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与同行的同事们才体会得到。

  可是谁也不会想到,在这个铁骨硬汉的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事:高海身患甲状腺癌,需要长期服药控制。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他还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许多时候会下肢麻木,导致行动不便。对这一切,他默默扛着,以坚强的意志一个人承受,却以对党的忠诚和对交通管理的执着,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基层干部、一名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有的初心和使命。

  高海的妻子黄华是云南省肿瘤医院的副主任护师,也是一名党员。除夕夜,她接到单位紧急通知,立即停止休假,赶回医院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单位号召人员驰援武汉时,她毫不犹豫主动请愿增援武汉。夫妻俩双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留下年迈的父母亲独自在家。在这种特殊的时刻,他们无法尽孝,却以无悔的誓言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这对伉俪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携手并进、一起奋战,书写了一段抗“疫”一线的美丽佳话。

  二:为了大“家” 他们舍弃小“家”

  施建勋是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昆楚大队民警,他的妻子丁莉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烧伤科护师。由于工作原因,自结婚以来,他们从来没有相聚在一起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吃过一顿团圆饭。今年同样,他和她都奋战在各自岗位一线,原本与往年无异的春节因为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再普通。

  疫情发生后,作为昆楚大队事故中队昆明西警区负责人,施建勋主动申请加入该大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昆楚高速公路是滇西8州市的运输大动脉,昆明西收费站是进入昆明的重要关口,因此,党委政府在此设立了疫情防控点。施建勋在完成事故中队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认真对车辆、人员核查,配合医务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移交转运工作,参与维护绿色通道,确保运输卫生防疫人员、物资车辆顺畅通行。

  警区在岗人员每天3次的体温监测、营区及执法车辆消毒,作为中队值班干部的施建勋都亲力亲为,警区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施建勋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几乎同时,医院也下发通知,要求医务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力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丁莉所在的烧伤科作为云南省烧伤研究中心,承担着全省及周边省市、邻近国家急危重症烧(烫)伤、电击伤患者的救治,日常工作异常繁忙。

  随着湖北疫情越来越严峻,国家组建第三批、云南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丁莉所在医院也接到了抽组命令。作为党员的丁莉积极请战,报名参加医疗队,随时做好奔赴疫区战场的准备。

  “在家,她是妻子、是母亲,穿上白大褂后,她就是战士,我担心她,但更支持她,打赢这场战疫需要医护人员的付出,也需要我们家属的支持和鼓励。”谈到妻子,施建勋如是说。

  面对疫情,夫妻俩都选择走上一线,而面对刚满周岁的孩子,他们满满都是愧疚。为了大家的平安、健康,他们舍弃了小家的陪伴,将孩子交由老人照管,更多的是通过电话、微信关心彼此,互相联系。(朱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