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曾绍成:澜沧江边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00:46:11  来源: 云南网

  悠悠罗扎河,从云县沿高山峡谷一路向东,流经忙怀乡再往东3公里,在大转弯码头处汇入澜沧江。

  在山环水绕的大转弯码头,皮肤黝黑、头发花白,年近六旬的曾绍成已经默默坚守了20多天。

工作中的曾绍成

  曾绍成是云县忙怀乡纪委副书记,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 “黑包公”,扎根忙怀布朗族山乡38年,他当过教师,干过党政办主任、扶贫专干、副乡长,如今又成了大转弯码头的“守门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忙怀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和农村基层党员,在布朗山乡拉起疫情防控火线。一线值守不分昼夜、任务繁重、条件艰苦,乡上本着“照顾老同志”的人道关怀,并没有安排57岁的曾绍成到一线值守。

  “现在正是国家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让我窝在家里,我怎能安心!”曾绍成找到乡领导,主动要求到工作任务最重的大转弯码头参加值守。

  大转弯码头是普洱市景东县漫湾镇、安乐乡、联街乡和云县后箐乡、涌宝乡群众进入云县县城的重要通道,船只往来频繁,过往人员密集,是忙怀乡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道关口。

  一面党旗,一顶帐篷,曾绍成在大转弯码头一守就是20多天。每天,他带着其他3名工作人员,对来往船只、人员进行耐心劝解,发放疫情防控的倡议书、防控知识宣传材料,不厌其烦地嘱咐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一个都不能马虎大意,没事尽量少外出、不要接触陌生人,不聚会、不串门,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国家作贡献……”类似这样的话,曾绍成每天不知要讲几百遍,他态度坚定、语气谦和、循循善诱,群众理解也支持。

  但是,也有些群众让曾绍成感到为难。

  眼下春耕在即,江对面景东县漫湾镇的不少农民乘船来到大转弯码头,打算到忙怀乡采购谷种、化肥、农耕机用油等生产物资,却因为码头封闭不能上岸。看着着急的群众,曾绍成心里也跟着着急,在农村工作了几十年,与农民打了半辈子交道,他深知春耕生产节令对农民生产有多重要。

  于是,他将乡亲们急需的生产物资一一登记,与乡政府联系对接,让工作人员帮助采买后统一送到码头,再通知群众来码头把物资运回去。

  白天严防死守,晚上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夜里,曾绍成每隔1小时,就要迎着清冷的江风,打起手电筒,到码头和沿江岸边巡视一转。附近村寨的年轻人在家里待不住,晚上喜欢到江边钓鱼、烧烤、喝啤酒。“黑包公来了!”看到曾绍成的手电筒光远远射过来,人群一哄而散。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偶尔有不听劝的,曾绍成也不生气,以长辈的口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年轻人自觉惭愧,乖乖各自回家去了。

  2019年6月,曾绍成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荣誉称号。

  云南网通讯员 字学林 路曼玲 记者 杨之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