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延期开学上网课学生爸妈忙下App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07:48:5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延期开学上网课学生爸妈忙下App

  “停课不停学”,延期开学催生了各式各样的网上课堂。网课来了,不少焦虑的家长也在手机上下载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类App,希望孩子在家里也能多学些知识。近日,“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推出调查,共有107名昆明家长参与。其中,91名家长为了孩子在家上网课都下载了各类手机App,且29名家长下载了3个以上。

  延期开学

  有受访家长产生焦虑感

  11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全省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时间延期至2020年2月底以后,暑假放假时间相应顺延。正式开学前,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一律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同时,还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要为中小学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网上教学,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

  调查显示,对于2020年春季学期将延期开学,在参与此次调查的家长中,有近7成昆明父母都因为孩子延期开学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主要都是因为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会影响考试等。

  在家学习

  有家长下载了10多个App

  按照2019~2020学年度寒假工作原定安排,昆明市初三、高三学生已经从2月10日开始了线上课堂的学习,其中高三毕业班由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统筹组织实施,初三毕业班由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统筹组织实施;高一、高二年级的线上课堂从2月17日线上开课,由各所高中根据各自情况自主安排;2月24日起,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也将开始线上教学。

  女儿在昆明一所高中上高二的何妈妈就在手机上下了10多个App,主要以各个学科的学习为主。“孩子每个假期都要补课,由于疫情线下培训班取消了,所以寒假给孩子报了数学、化学2门线上补习。线上课收费都不高,一个星期课一门不到500元。看到各个培训机构相继推出了免费线上课程,我又下载了很多App了解。”何妈妈说,只要在手机商店里搜索一个App,就会有很多同类的推荐,所以她就顺着下载了。下载之后,她会自己先全面了解,觉得不好的就删除,觉得不错就让女儿在App上进行学习,有些App里好的讲座她自己也会认真听。而家长之间也会经常交流,互相推荐觉得好的App。

  在“春城晚报乐学派”的调查中,大部分家长和何妈妈一样,为孩子下载的App主要是各个学科的学习提升。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家长也为孩子下载了英语口语、画画、围棋、健身等各个类别的App,让孩子写完作业跟着学习。参与此次调查的家长中,95人都下载了学科学习类App;38人下载了英语拓展类;17人下载了兴趣类;14人下载了运动类。

  在线课程

  方便且成本低但担心孩子视力

  孩子在读初一的昆明家长陈爸爸表示,自己还是比较认可线上课程的。“主要很方便,在家里就能学习。不仅减少了孩子和家长的奔波,还能享受到全国各地的优质名师资源。但网课也比较考验孩子的专注力,另外盯着屏幕时间长了也担心影响孩子的视力,所以家长做好监督也很重要。”陈爸爸说。

  根据调查,对于在线课程的优点,家长选择最多的依次为“在家就能学,方便高效”“可以享受到各地名师资源”“免费或低收费”“选择多,满足不同学生需要”“父母可以随时监督孩子”;而家长最担忧的,依次为“担心影响孩子视力”“质量参差不齐怕浪费时间”“孩子注意力无法集中”“学生与老师互动少”“有些App前期免费后期会收费”。

  此外,2月17日,教育部也发布了2020年第1号预警,建议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对借此名义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