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2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复工 售楼现场恢复正常营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07:35:5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取消工地复工审批备案 在做到“五个到位”的条件下 2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复工 售楼现场恢复正常营业 

  25日,昆明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及售楼现场恢复营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底前,各相关企业在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防疫措施到位、人员管控到位的条件下,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开(复)工、售楼现场全面正常营业。此外,昆明市各县(市)区、国家级开发度假区住建部门取消对工地复工的审批、备案等手续,各企业、施工工地在做好“五个到位”后自行复工。

  政策点击

  做到“五个到位”可开(复)工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国家级开发(度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相关企业根据昆明市委、市政府要求,应加大对施工企业的指导、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施工企业开(复)工和售楼现场恢复营业。2月底前,各相关企业在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到位、防疫措施到位、人员管控到位(以下简称“五个到位”)的条件下,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开(复)工、售楼现场全面正常营业。因疫情变化出现高风险地区的另行确定防控措施。

  做好从业人员病疫感染情况摸底

  各县(市)区、国家级开发度假区住建部门取消对工地复工的审批、备案等手续,各企业、施工工地在做好“五个到位”后自行复工。

  各企业应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企业负责人(建设方施工方)对本企业内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复工复产后,如出现确诊病例的,应立即停工停产,按属地卫健部门防疫要求进行处置,直到评估合格后方能复工。各企业要做好从业人员病疫感染情况摸底工作,重点排查登记近期重点疫区、确诊超过500病例数疫区以及我省疫情高风险地区有居留史或间接接触史的工作人员。

  非重点疫区来昆返昆人员动态跟踪

  湖北已“封城”地区来昆返昆人员一律暂缓来昆返昆。如擅自来昆返昆,坚决予以劝返,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劝返的人员,交由属地政府统一安排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有关费用由被隔离观察者自行承担。

  湖北非“封城”地区来昆返昆人员不能出示云南省用工单位用工证明或者居住证明的,一律予以劝返。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劝返的,交由属地政府统一安排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有关费用由被隔离观察者自行承担。能出示云南省用工单位用工证明或者居住证明的,交由属地统一安排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有关费用由被隔离观察者自行承担。湖北以外的重点疫区来昆返昆人员自抵昆之日起,须填写《个人健康申报表》,自觉向单位社区报告并自觉接受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隔离观察期间有关费用由被隔离观察者自行承担。原则上有固定居所的,采取居家隔离;无固定居所的,由企业组织集中隔离。其他省外地区、省内州市来昆返昆人员自抵昆之日起,须填写《个人健康申报表》,及时向单位(社区)报告。单位(社区)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动态跟踪,督促个人做好自我体温检测,如有异常要立即向单位(社区)报告,并及时就医就诊。

  暂停聚会、楼盘促销等人员聚集活动

  各企业对工地现场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康档案,及时掌握员工健康信息,建筑工地实施封闭管理制度。所有人员进入场地前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如有发现疑似病例及时向属地卫健部门及住建部门报告。

  各企业应根据防疫需要,建立“云南抗疫情”扫码及现场消毒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全面消毒。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控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杀用品,常态储备不少于一周的用量。复工期间,要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聚会、楼盘促销等人员聚集活动。各企业应做好生活保障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得现场宰杀活禽和违规采购加工野生动物,所有人员实行分餐制。

  提倡房企开通网上销售服务平台

  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通商品房网上销售服务平台,供意向客户预约登记、看房、选房等各销售现场应设置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要求到访人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扫描“云南抗疫情”二维码,设置专人负责信息登记工作;在醒目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专栏及昆明市开设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的信息。对售楼现场实行分批接待方式,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实行到访预约、分批分区接待制度,杜绝交叉感染风险,前后批次间应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落实。

  房企声音

  工地复工更大的挑战是人员短缺

  其实,积极复工复产正成为昆明地产行业的重要事件。绝大多数房企目前已开始总部到岗或远程办公,售楼处也有望逐步恢复营业,但真正恢复建筑工地施工才是难点,这或许将导致今年住房交付出现延期等问题。

  记者得知,其实早在2月10日昆明就发布通知称,在疫情防控措施、设施、人员满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建筑工地可以申请复工。

  但昆明对复工申请的审批很严格。政策出台3天后,昆明全市900个建筑工程中,只有5个符合条件开工,其中只有一个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楼盘项目。随后昆明市针对建筑工地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积极的统筹和协调,昆明市称要力争让重点工程项目都在2月25日前复工,2月底前所有建筑工地全面开工。

  由于建筑工地具有封闭式管理、人员集中居住集中作业的特点,内部交叉感染的风险较大,各地方政府对工地复工的防疫标准制定较为严格,要为每一名工人都准备充足的口罩也很难办到。此外,建筑工地场地受限,难以建设大量员工宿舍。一房企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尽管政府明令复工必须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机制、明确防控责任、掌握员工动态、配备必要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的必要措施等,但是工地要复工,面临的更大挑战还是人员短缺。“大部分工人还没回来,在路上还要耽搁几天。即便回到昆明,还要按规定报备身体状况、行程、居家隔离观察等,到正常开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记者 阿芳 张勇)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