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孟连老党员守住边境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21:54:45  来源: 云南网
“我是老党员,经验更多,让我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公安局勐马边境派出所社区中队负责人矣会主动向支部请战,负责勐马集镇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自1998年12月参加工作至今,不论在任何岗位,他始终牢记本职、主动担当、绝不慵懒 、身先士卒,对分配的工作都坚持用心尽力,为辖区社会治安和边境管控默默贡献着最大的努力。

矣会在执勤中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主动请缨,战“疫”冲在前

  勐马村地处孟连县至勐阿口岸公路的主干道上,勐马集镇设立的疫情防控监测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也是勐马镇疫情联防联控的关键节点。作为监测点年龄最大的参战人员,矣会坚持与年轻同志同吃、同住在一起,虽然离单位营区仅300米,但自参战至今他回单位宿舍的次数屈指可数,同志们戏称“老矣是见家门不进”。他却笑笑说:“守住抗‘疫’的大门,后面才能安心回‘家’嘛”。

  矣会带领执勤民警在监测点联合交警、工商、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采取24小时轮换执勤模式,完善规范了劝返、查验、测温、消毒、登记的“流水线”操作模式,并为辖区菜农开通了送菜车辆优先核验通道,为勐马集镇疫情防控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矣会在执勤中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勇于担当,战“疫”党旗红

  经勐马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勐马镇防疫检查点成立勐马集镇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时党支部,矣会担任临时支部书记。在他的示范带领下,临时党支部每名党员都走在前、站在前、做在前,把阻击疫情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卷”,先后召开专题党课2次、工作部署会3次,进一步坚定了参战人员的信心和决心。

  矣会工作中严格落实24小时查验制度,增配警务核查设备,对通过卡点人员车辆坚持五个“百分之百”措施,积极统筹协调,先后筹集口罩100个、消毒粉1公斤、泡面30件、矿泉水100件,牛奶50件,切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后勤保障。

立足本职,防“疫”站排头

  矣会负责的勐马村现有村民1455户5059人,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所有村寨都设立监测点,严防外源输入。为缓解村民疑虑,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每天他都利用执勤间隙,带领社区中队民警,深入村寨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做好病菌消杀和日常出入测温,协调村寨骨干共同把住群众健康关、隐患排查关。

  面对不理解的少数群众,他总是设身处地、耐心细致的进行劝解,安抚群众情绪。勐马辖区的吉利宾馆被指挥部确定为勐马集镇隔离安置点后,矣会第一时间开展了消防、安全、隔离、从业人员自我防护等方面的专项检查,督促立即整改问题3个,保证安置点周边环境、入住人员管控监督不缺位。共开展入户宣传30余次、访查群众3000余人,出入勐马村人员均未出现疑似人员。

矣会在执勤中 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坚守岗位,战“疫”舍小家

  矣会的小女儿年前刚出生,妻女都需要他在身边照顾,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的结束了休假,与广大战“疫”同事一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对妻子说:“在全国都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击疫情的时候,我责无旁贷,必须回去一起抗‘疫’......”。

  懂事的大女儿告诉他:“爸爸,你安心工作,注意安全,我会照顾好妈妈和妹妹,你就放心吧,我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每每提及家人,矣会总是满怀深情,但转身,他的身影又会在检查点、留观站点、村寨小道出现,默默的为身后的人民群众和万千家庭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