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抗疫先进个人文光芬:“久经考验”的彝族姑娘活跃在咸宁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0:29:00  来源: 云南网

  

“久经考验”的彝族姑娘活跃在咸宁一线 供图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云南1个集体、8名个人获表彰。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疼痛病区护士长、驻守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文光芬便是这8人中的一个,在同事们眼中,这个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8年的云南彝族姑娘,一直是个特别活跃积极的人。

  2003年SARS爆发时,文光芬刚参加工作不久,是一名“新手护士”,当时在急诊科工作的她加入了医院“非典”医疗队,参与医院非典防控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文光芬又主动请愿,奔赴重灾区北川抗震救灾,积极作为,让她成为了2008年云南省卫生厅“优秀护士”。

“久经考验”的彝族姑娘活跃在咸宁一线 供图

  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文光芬又一次走到了战斗一线。“彝族人从不怕吃苦,更何况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又是病区护士长,所以,我更应该主动一些、积极一些。”文光芬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组派护理专业医疗队支援湖北,文光芬主动向上级请缨,成为云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1月26日,文光芬接到出征湖北的通知,爱人第一时间为她准备好行李。第二天一早,文光芬让家人把不满6岁的儿子送回了普洱老,随着医院18名队员一起,踏上湖北征程。上车前,爱人抱着她,在她耳边轻声说:“保护好自己,等你平安回来,给你做好吃的。”那一刻,她没有离别的伤感,心中充满了战斗的勇气和胜利的信心。

“久经考验”的彝族姑娘活跃在咸宁一线 供图

  到达疫区后,文光芬进驻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救护工作。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病区的组建和开放使用颇为频繁,文光芬应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及护理管理知识先后参与了3个病区的组建工作。

  隔离病房外,她是检查员,对每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细致入微的检查,想尽办法给护目镜做防雾处理;隔离病房内,她是积极工作的“大白”,努力克服防护装备带来的缺氧,大口呼吸,细致又耐心的完成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

  “刚刚进入病房的时候,我最担心我们全副武装走到患者面前,他们会不会对我们心生恐惧;我们不是咸宁当地的医护人员,患者看到我们会不会更加焦虑?”文光芬说,因为这些顾虑,即便队员们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呼吸艰难,也要在每个患者面前都表现得更好。

  她对患者更加用心地进行护理,和他们聊家常事、谈心拉近距离,鼓励他们战胜病毒和对疾病的恐惧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帮助患者,治愈疾病,传播健康这是我们的职责。”

“久经考验”的彝族姑娘活跃在咸宁一线 供图

  在咸宁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最让文光芬感动的,是一对母子。母子俩同时住进了医院。遗憾的是,在儿子康复出院的前一夜,他的母亲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去世了。“听夜班同事说,他撕心裂肺彻夜痛哭。第二天进病房,我第一时间去找到他,想安慰他。没想到他却告诉我等他出院隔离期满,要去捐赠血浆,让像他妈妈一样的病人得到帮助。”送这位患者出院时,文光芬没能忍住眼泪,泪水模糊了她的护目镜。在替这位孝子痛心的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咸宁人民最朴实和最善良的一面。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而温暖的农村家庭。上学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家很远,我借住在舅妈家中。她是一名护士,在她的建议和影响下,我选择了护士这个专业和职业。”文光芬说,她还记得到去学护理之前,舅妈对她说过的话:“护士是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是荣誉,但更是责任。”文光芬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父母的关爱,长辈的呵护,爱人的支持,让她踏上了这条无怨无悔的职业道路。

  2月8日,元宵节,也是文光芬儿子的生日。因为支援湖北的缘故,文光芬第一次没有陪儿子过生日。3月3日,文光芬和3月份生日的队员们一起,提前过了她的37岁生日。儿子的生日,她没能陪伴家人,她的生日,也没有家人在场。但她并不觉得孤单,因为她还记得出发前,家人对她说的话:“不用总想着自己的小家,我们还能照顾自己,你要多想想祖国这个大家庭。大家好,小家才能更好。”

  云南网记者 高鸿 实习记者 张成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