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咸宁传真】“拼命三郎”李波:带上“十八般武艺”和勇气 赴这场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7:55:00  来源:云南网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刚刚医院15床病人病情危重,李波队长深夜赶赴医院上急诊了。”“现在李波队长正会同咸宁市中心医院的陈勇主任进行血液净化抢救。”“他现在依然在ICU奋战。”……这是3月2日凌晨记者的手机微信收到的一连串来自重症监护室的信息。

  当天,李波从凌晨1点至4点,全力施救3个多小时,终于把一名重症患者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情反复,变化很快,出现危险就必须马上进行急救,不能有任何耽搁。”李波说,类似这样在半夜突发性的急救任务,在他来到咸宁前线参与救治工作以来早已习惯。在咸宁市中心医院重症ICU病房,李波是公认的云南医疗队里的“拼命三郎”。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李波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并身兼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咸宁中心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

  从1月21日收住第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以来,李波就与从事急诊工作的爱人一起奋战在一线。从医院隔离病房的组建到医疗物资的调度调配,从预检分诊到每一个病人的救治流程,李波全部亲力亲为,几乎24小时连轴转。他和妻子同在一个医院、同回一个家,却一个多月见不上几次面。妻子说,他是那种全身心投入、玩命干的人。

  2月12日,来不及喘口气,他又带领全院31名呼吸、重症科医护人员奔赴咸宁……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十八般武艺在身让他有底气敢亮剑 

  在咸宁前线,李波和队员与咸宁重症ICU团队通力合作,全力投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他们都是冲锋在前的战士。                             

  对于开展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急救医生来说,要完成从床旁X胸片、B超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到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等一系列急救操作,必须技术精湛、操作到位,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李波则能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在一次早班查房时,一名食管恶性肿瘤的患者存在食管气管瘘,每次进食都会呛咳,如果不及时处置可能造成误吸,进而加重肺部感染。李波当即决定为患者进行深静脉置管。在现场医护人员的配合下,他动作娴熟、操作准确,一次穿刺就顺利完成了置管操作。”其精湛的医技让队员肖安记忆犹新。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气管插管是在急救过程中确保患者气道通畅、及时吸出气管内分泌物或异物、防止异物进入呼吸道以及保证通气供氧的重要手段;紧急气管插管技术更是对新冠肺炎患者最有效的急救方法,对抢救患者生命、降低病死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月25日,一名危重症患者突然出现险情,呼吸急促、意识模糊,给氧条件已达到极致,但血氧饱和度却一直上不去……

  李波和队员立即实施紧急气管插管术,他熟练地将喉镜放入患者口腔、提起下颌显露声门、置入气管导管、调整深度、联接呼吸机,整个操作一气呵成。

  “干得漂亮。”现场医护人员一致赞许道。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袁颖医生回忆:“在护目镜浸满汗水、水雾严重影响视线的情况下快速实施气管插管难度非常大,需要扎实的技术功底,甚至完全靠现场手感来完成操作,他确实干得漂亮,不愧是急救技能大赛的状元。”   

  3月10日,在云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进行轮休之时,李波依然坚守在岗,并和团队一起成功完成一例气管切开的急救手术,再次让患者转危为安。

  从事急重症专业抢救工作近20年来,李波先后获得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临床医师技术状元”“云南省医疗急救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开展危重症患者救治以来,李波共参与收治患者15名,转运患者5人,实施抢救10余次,完成床旁X胸片、B超检查以及中心静脉置管、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等紧急施救累计30余次。

  “练就十八般武艺,才能在冲锋陷阵时做到有底气和敢于亮剑。”李波说。

  狭路相逢勇者胜 勇气不代表蛮干 

  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李波又是战斗在最危险战场的勇士。

  每次在重症监护室外看着李波穿起最高防护级别的防护服时,总让记者想起中世纪身披战甲血战疆场的勇士。

  不论是在重症监护隔离病房进行例行查房,还是参与重症患者的转运,以及进行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李波和队友无不身处最危险的战场。特别是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可喷溅的分泌物、血液,或者飞沫、气溶胶,都大大增加了被传染的风险。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在重症监护病房,李波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守”字,急救医生必须守护危重症患者,随时了解掌握病情变化,及时开展急救治疗,用他的话说,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都是靠医护人员“守”出来的,而“守”就要置身于危险之中。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我也害怕。”面对从未经历过的危险,李波一点也不避讳。但他接着说:“急救医生身担的职责告诉我,必须克服心理上恐惧,并转化为一种强有力的动力去勇敢面对。”

  正所谓“艺高人胆大”,李波始终认为,除了自身“武艺”外,勇气是支撑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动力。但勇气并不代表蛮干,勇者还要做智者。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坚守在最危险的阵地,李波的总结是:“面对这场特殊的战争,理性看待,科学研判,做好自身保护,才能在危险之中从容应对,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从上战场前的选拔到上阵对垒前的训练,李波和他的团队用最严格的标准加强防护,强化感染风险防控,狠抓感控工作;严明团队纪律,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确保做到了万无一失。在他们心中,“打胜仗、零感染”才是取得全胜的标准。

“拼命三郎”李波奋战在“疫”线

  面对危险不退缩,抢救危重誓不言败,凭着“十八般武艺”在身的精湛医技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心信心,李波在战疫前线展现出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勇士风采。

  “你们的忘我工作和精湛医术,让我们感动和敬佩,感谢你和云南医疗队对咸宁人民的无私奉献。”“云南集结了向你们这样最优秀的医疗团队全力帮助咸宁开展救治,对每一位患者来说,遇到你们是最大的幸运,对医者来说,这也正是护佑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之所在。”咸宁市中心医院刘金艳主任这样评价李波和云南医疗队。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峥 李荣 摄影报道 3月12日发自湖北咸宁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