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抗“疫”日记】爱是点亮方舱希望的火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6:42:23  来源: 云南网

  今天是我们援鄂的第29天了,快满月了,我们仍旧在坚守。我们负责救治的优抚病区康复患者已经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最高龄的患者是89岁。

送89岁康复患者出院

  对患者来说,能走,意味着核酸检测两次阴性,肺部CT检测无病灶;能走,意味着患者新的生活即将开始;能走,意味着能和家人团聚。每个人心中都无比渴望听到“出院”两个字。

  对于我们来说,能走,意味着一位患者的康复;能走,意味着一段医患缘分的结束;能走,意味着我们援鄂医疗队回家的步伐又迈进了一步。然而,事与愿违,有能,就有不能。不能走的还得继续留在病区救治,意味着他们的病情仍旧不稳定,意味着他们的核酸检测仍旧是阳性。

队员在进入优抚方舱病区前合影

  看着康复的病友不断出院,继续留下的患者内心的煎熬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慢慢的,留下的患者心理压力逐步加大,情绪也变焦躁了。“我不吃药了,吃了也没用。”“怎么饭还没有来,要饿死了。”“怎么还不给我输液?我要的药领来没有?”“今天的抽血检查结果怎么还没来?”“不是安排做CT吗,几点了还不去?”每天,都有情绪焦躁的患者抱怨,拒绝治疗。虽然大家都知道检测出结果,一个病区一个病区送餐,这些都需要时间。但是我们非常理解患者的心情,每天心理组老师都进舱进行心理疏导。医护人员在忙完治疗后,就会和他们聊家常,虽然沟通得有些吃力,但大家就是朝着同一个目标:让患者缓解焦虑情绪,积极配合治疗。一天两天,一周十天,慢慢的,这些患者不再“找茬”,焦虑情绪逐步缓解了,安静配合治疗了。

和患者交流,缓解患者焦虑情绪

  优抚病区大部分患者都是老年人,我们发现他们性格也是老小孩,和他们交流要有技巧和更多的爱心。于是我们幽默地和患者交流,告诉他们:“我们要共同努力。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也想早日回家,我的家在两千多公里外的彩云之南,欢迎将来您来云南做客,但前提条件是您要康复,要身体棒棒的。”“您要有信心,国家为你们做了这么多事,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您,您的家人在期盼着您,您怎么能对自己随意呢?”我们像对撒娇的孩子一样,拿出十二分的耐心和诚心,终于打动了患者的心。他们开始体恤我们,开玩笑说不想出去了,想天天见到我们。这样的结果,是我们都共同希望看到的。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7勇士

  正因为有一颗勇敢、奉献的爱心,我们不断点亮了方舱里新冠患者的希望之火。

  云南省妇幼保健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 沈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