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滇中新区开发建设4年多来 创新驱动 质效双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07:58:51  来源: 云南网

  2015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4年多来,云南滇中新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扣“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以“五大创新”为引领,深入实施“533”产业发展战略,统筹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建设、片区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各项工作,新区发展质效显著提升,为实现“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云南滇中新区经济总量已上升至全省第10位,增速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升至第9位。

  截至2019年底,云南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82亿元,增长8.5%,占昆明市的比重由2016年的11.6%提升至2019年的13.6%。经济总量由2016年的全省12位上升至第10位,增速在全国19个新区中从2016年的第15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9位。

  4年多来,云南滇中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87.8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年保持近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年保持近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6年的48.8亿元增长到87.85亿元,2019年增长15.37%,增速高于全省11.37个百分点,总量由全省第11位上升至第6位,增速在全国19个新区中从2016年的第13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3位;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累计2254亿元,2019年增长13.67%,其中,工业招商引资增长60.29%。

  强基础拓格局

  发展框架系统构建

  在规划编制上,云南滇中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评估研究,全域覆盖、“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初步形成。东盟产业城、小哨核心区、李其片区、杉松园片区、军长片区核心区等重点片区规划不断完善提升。综合交通、给水工程、电力工程、绿地系统、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再生水综合利用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在基础建设上,累计投入758亿元,实施综合交通项目217个、1047公里,建成通车项目109个、492公里,嵩昆大道(一期)、空港大道(中段)、哨关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安宁片区路网密度由2016年的1.7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2019年的2.5公里/平方公里,嵩明—空港片区路网密度由1.2公里/平方公里提升到2.2公里/平方公里,新区“两横两纵”高速路网和“两横三纵”城市骨干路网全面建成,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基本建立。累计完成房地产投资759亿元,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在园区建设上,仅用60天,临空产业园就完成了7015亩土地征收;不到一年,就完成了片区综合开发,同步推进招商项目导入。中关村电子城一期、智能装备产业园建成投用。全省首个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落户安宁,安宁工业园区成为全省首个千亿级工业园区。

  在片区开发上,累计投入256.9亿元、收储土地77196亩、供应土地19184亩;2019年供应土地5677.7亩,收入78.9亿元。空港经济区自南向北逐步构建了以空港商务区(李其片区)、板桥片区、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临空产业园、东盟产业城、小哨核心区为重点的连片开发格局,形成了梯度推进、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重招商育产业

  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云南滇中新区创新招商机制,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累计签订正式招商引资协议396个,正式投资协议金额约3538.47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531.1亿元。先后引进了北京汽车、东风汽车、中国中铁等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京东方、中国医药、江铃汽车等9家中国五百强企业。

  安宁市围绕石化产业集聚集群,中石油项目累计实现产值1210亿元,云天化聚丙烯和异辛烷建成投产,祥丰30万吨合成氨点火试生产,同步引进新材料、装备制造、商贸、文旅等项目,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千亿级工业园区规模进一步壮大。

  嵩明县聚焦汽车产业延链强链,引进“三整车一中心”,云南轿车制造实现“零”的突破。集汽车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和汽车文化等为一体的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园正在形成,同步引进装备制造产业和文旅产业,产业规模持续增强。

  空港经济区依托临空区位优势建链成群,重点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等产业,引入中关村电子城、京东方、氮化镓、中国中药、国药中生、普洛斯、云南出版集团等项目,产业优势日益突出,千亿级临空产业园区加快形成。

  抓龙头促集聚

  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云南滇中新区已构建起布局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落地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和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车项目具备量产能力,通过国家工信部生产准入审查。江铃新能源汽车下线新能源乘用车950辆。东风云汽一期试生产车辆900余台。中汽中心高原试验室一期进入试运营阶段。雄鑫汽车、深圳丁旺等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加快落地。凯瑞特移动破碎机、银桥钢模等项目建成投产。震安减震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京东方微显示器实现量产,中关村电子城一期建成、二期封顶,氮化镓项目一标段封顶,佳丰园科技、博昆盛科技、展讯电子已进入试生产。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中国中药完成300个品种900批次试生产。国药中生血液制品基地、国药控股云南医药健康产业园、汉盟工业大麻等项目加快建设。昆药医药健康产业基地、云南生物研究院等项目已经落地开展运营。中孵高科科技产业孵化平台宁波路威轮毂等项目即将落地。

  促改革优服务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云南滇中新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破除门槛限制、深化审批改革、减轻企业税费、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提升。2019年减税降费26.83亿元,降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完成行政审批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开展以行政审批服务总协调人为核心的制度创新,推进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施“三图并审”,压缩项目审批时限至50个工作日。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4年多来,云南滇中新区审批事项流程和申报材料压缩40%,相对集中行使的审批权提速75%以上。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能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落实“一号一窗一网”审批模式,建立“好差评”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和谐、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

  云南网记者 喻劲猛 陶红 熊瑛 李桀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