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23:12:27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玲表示,这得益于防疫工作与社区治理模式有效结合,社区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构筑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这是社区打赢战疫的不二“法宝”。

  “我们将继续发扬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作风,在扎实推进社区治理中上一线、打头阵。”杨晓玲说,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充实社区“先锋管家”队伍,通过自治网格紧紧把居民群众联系在一起,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眼到——发挥网格员社区“探头”的作用

  “管老师,一​幼门口停了一辆湖北黄冈牌照的白色日产尼桑,跟你汇报一下。”1月30日22时27分,东华路社区副主任管筠景的微信里弹出一条社区党员苏毅发来的消息,一同发来的还有现场照片。

  “真是湖北车!”管筠景心头一紧,立即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玲进行汇报。杨晓玲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核实了解情况,同时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交警部门排查车主身份。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核实排查,终于弄清楚了该车驾乘人员的信息。“车是湖北的车,但一直是曲靖会泽的群众在使用,前段时间回家过年了今晚刚回来。”听到这个消息,苏毅和其他居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处理好相关事情之后,社区工作人员也才安心回去休息。

  “没有分散在社区各个角落的党员群众和网格员,没有这些‘探头’和眼睛,我们就很难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杨晓玲说,东华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常住人口有11000多人,由于没有物业,仅靠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摸排管理的工作难度相当大。

  去年,东华路社区成立了“先锋管家”服务中心,将社区原有的社工、社区党员、楼栋长、居民群众、志愿者等资源整合,让居民变成社区治理的“参加者”。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先锋管家”作用,把社区所有网格员动员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力量。

  东华路社区现有网格长6名、网格员80名,每名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防疫工作一开始,这些网格员就动了起来。网格长接到社区通知后,第一时间在网格群中发布任务,再由网格员协助完成排查等工作。如在自己负责的住户中发现外来人员,网格员就会立即反馈给社区,社区收到反馈后,立即上门进行信息采集。在网格员的配合下,社区顺利完成了300多户外来人员的摸排工作。

  网格员不仅是“信息员”,也是“宣传员”“战斗员”,除了人员摸排和信息采集工作,还要承担宣传防控知识的任务。社区要进行封闭管理,网格员就主动去和居民解释、沟通,安抚大家的情绪;对于外来人员,网格员耐心劝说他们去社区进行信息登记。前期工作做到位了,后续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在实行封闭管理的当天,社区7个出入口只留了1个,卡点人流量剧增,但每个人都自觉排队接受登记、量体温等工作,没有拥挤,也没有抱怨。扫码登记工作开始后,不需要工作人员提醒,每一个人进出都主动扫码。杨晓玲说,“没想到大家会这样配合。”

  心到——激发社区群众参与防控的能动性

  “疫情发生了,老百姓其实也挺着急的,他们担心没人管理,各种人员进进出出的不安全,万一身边有感染源怎么办,发现了问题该怎么反映,渠道畅不畅通?”杨晓玲说,社区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动员网格员,第一时间把各种通知发下去,畅通问题反映和结果反馈渠道,给群众吃了一个“定心丸”。

  东华里社区的每个单元,都张贴着一个电话号码,这是社区专门为服务居民开通的24小时保持畅通的电话。这个电话拉近了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无论有什么事,居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拨打这个电话。有省外返回人员会打电话,有居民聚众打牌会打电话,甚至凌晨一点钟家里漏水会打电话,老人不会使用遥控器也会打电话……每一次,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解决反映的问题。

  抗击疫情以来,高峰时期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7000多人,额温枪由于使用太频繁经常会“罢工”;针对外来人员,社区单独做了表格,还对小区全部车辆的车牌号、车主信息等逐一进行了登记;针对复工复产,社区把承诺书、登记表、排查表整理好之后,挨个进行排查……严防死守,只为保证辖区居民的安全。“有人帮我们守好大门了,大家都觉得很安心。”网格员王美丽说,同样作为社区居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持续奋战、辛勤付出,真是太感动了。

  社区还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口罩,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送餐送菜。同时,把收到的192份爱心慰问品全部送到居民家里,为辖区两家敬老院送去了800公斤蔬菜。为了解决封闭期间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社区引进蔬菜、肉类、禽蛋、豆制品直销点,为居民提供服务。买菜问题解决了,又有居民反映买不到水果,社区又引进居民经常购买的水果店,力所能及地满足居民所需。

  秋实里7栋2单元住着一位75岁的独居老人,疫情期间家人无法回来照顾,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每天都要去看望一下老人。针对一些无法解决就餐问题的残疾人,社区也免费提供送餐服务。 以真心换真心,疫情的背面是爱与温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下,辖区群众给予了很大理解和信任,对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卡点,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为工作人员送来了自己购买的口罩;元宵节的时候,辖区饭店的老板为工作人员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很多老年人主动放弃了领口罩的机会,想把这些口罩留给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行动到——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除了疫情防控的事,其他大事小事居民也都会找社区。 

  “有事儿找社区”,如今已成为东华路社区居民的共识。在社区老住户龙德才看来,这是因为社区治理得好。他说,社区从不开空头支票,但凡居民的事情,必定行动到位、解决到位。

  社区是如何做到的?杨晓玲说,社区的“绝招”就是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社区治理模式。为解决物业不愿管、没有物业管的难题,社区通过网格化管理,设置“好邻居议事厅”,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带领楼栋长网格员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社区居民每人每年只需交50块钱,就可以享受到比物业公司更到位的服务。

  以前,居民楼道里的灯不亮了,都是群众自己掏钱换灯泡,现在再也不用为这些琐事操心了。去年,社区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了楼栋亮化工作。“这种方式比引进物业成本低很多,而且不需要居民出钱,居民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告诉我们哪里的灯坏了。”杨晓玲说,少花钱多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很高。今年,社区将继续开展这种服务模式,疫情过去后,首先进行社区单元门的维修和保养工作。

  “哪怕只花一分钱,我们都要让社区居民同意。”杨晓玲说,居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哪里,大家心里清清楚楚。社区对每一笔收支都进行公示,引进项目时,必须开听证会,听取居民代表和网格员的意见,举手表决通过后,项目才能被引进,完全做到公开透明。

  社区希望居民有事向社区反映,居民也希望社区有事的时候可以告知居民,这就是东华路社区和居民建立起来的良性互动模式。“先锋管家”成立后,社区的网格员队伍不断充实,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力度不断增强,社区治理的效果越来越好。

  “以前我觉得不能多管闲事,现在我觉得要多管管。”尝到甜头的龙德才如是说。杨晓玲也表示,社区将力争每个单元都有一个楼栋长,希望每个居民都可以“多管管闲事”,这样社区工作才能越做越好。她介绍,社区将下发相关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调动和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构建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云南网记者 茶志福 通讯员 甘露 金马街道供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