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抗“疫”先锋】村医宋云花:以生命赴使命 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6:29:55  来源: 云南网
宋云花(左)生前工作图片

  1月31日13时30分许,隆阳区青华街道办事处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医宋云花,在抗“疫”一线换班回家的途中,因遭遇车祸后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1974年8月22日,宋云花出生在隆阳区宋家墩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4年6月,她毕业于原保山地区民族干部学校西医专业,同年9月开始从医。从2014年开始,她在隆阳区青华街道办事处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村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宋云花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每天争分夺秒、勇挑重任,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防控献出了宝贵生命。

  1月25日至31日这段时间里,宋云花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入户宣传登记有她的身影、公共场所消杀有她的身影、健康监测点有她的身影、服务站的就诊台上有她的身影。

  宋云花将生命中的最后7天完全奉献给了疫情防控,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给了她所守护的太平社区居民。7天时间里,她累计参与入户宣传19次,登记排查153户,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40余次,在健康监测点测量体温151人次,服务常规病人95人次。

  太平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虎说:“宋医生和我们在社区入口值班,每天排查外来人员,一直任劳任怨。”而在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她朝夕相处的同事们掩面而泣,都不愿相信这是真的。

宋云花(左)生前工作图片

  宋云花生前所在的太平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基层医护人员4名。作为负责慢性病的医生,宋云花对基层卫生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常常在完成好自己分内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同事和患者。

  “社区公共卫生任务较重,很多时候需要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居民注射疫苗、孕检等事宜,还要录入家庭医生系统、登记台账。每当这时,宋医生总是热心地帮我分担,面对前来看病的孕妇儿童,热心地帮助他们就诊,在工作上从不分彼此。”同事杨发娣对宋云花的离世十分惋惜。“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事、好姐妹!”

  宋云花生前工作时面对的患者,绝大部分是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的老年群体。在入户随访及每年一次的老年人体检中,宋云花接触到了不少孤寡老人、困难户、残疾人户等特殊对象,她把这些特殊对象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般。

  “每天早上九点或十点,只要没有看见我,小宋会马上打电话问我是否好好的”。太平社区居民何进仙是一位身患高血压的独居老人,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孙子在外上学。由于她家住在卫生服务站旁边,每天都会从服务站经过,一来二去,宋云花与她特别熟悉。

  “她总是牵挂着我的身体,经常告诉我一些保健常识,让我不要太操心。”得知宋云花去世的消息后,何进仙老人十分难过。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追授宋云花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