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娘家人深圳服务站:防疫情 促就业 解困境 护权益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17:15:09  来源: 云南网

  在严控国内疫情扩散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下,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的有效推动下,各地政府、企业、劳务公司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3月14日,云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到省外就业292.4万人。随着返粤云南籍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云南娘家人深圳服务站实时开展了防控疫情、稳岗帮扶和维护权益的相关工作,为防疫情、稳经济、促就业、助脱贫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基层站点,推动工作站持续向好发展

  三八妇女节当天,深圳站工作人员来到女职工较多的永善县驻小榄工作站开展节日慰问与工作交流。为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返岗情况,深圳站与永善县工作站进行了座谈交流。近年来永善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每年派出4至5名工作人员驻扎小榄镇,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岗帮扶工作,为永善县外出务工人员提供贴心优质服务。中山小榄镇和永善县结对帮扶以来,实施了许多激励措施,永善县来粤务工人员稳岗补贴高稳岗率高,有效促进了两地劳务协作和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两地激励措施有所调整,“新”转移到中山务工的补贴比去年更高了,“新”转移的建档立卡务工人员务工满一年可领到一万元以上补贴。截至3月底,中山地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8%以上,永善县也已超额完成省外转移就业任务数。深圳站为到岗的永善县工作站送去了防护口罩,对新到站的负责人提出要求,希望继续抓好防疫宣传、转移就业、稳定就业、困难帮扶、权益维护等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开展慰问活动,帮助疫情下的困难务工人员走出困境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然而,一些群体遭受的冲击更加严重,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困难或心理压力,单纯依靠他们自身的力量很难走出困境,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深圳站申请了今年的首批慰问金用于此次慰问活动,慰问对象主要是务工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体。

  江门市鹤山雅图仕印刷制品公司的昭通籍务工人员刘人普双腿残疾并患有强制性脊椎炎,需常年服药,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没有回家过年,然而企业停工停产,高额的生活费药费已经无法继续,只能向工作人员借钱勉强维持生活。中山市亚皮纳鞋业公司的昭通籍务工人员黄华富双腿残疾,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手术治疗,妻子身怀二胎即将临产。珠海市力佳电机有限公司的怒江籍务工人员和乔正是建档立卡户,父亲被高压线烧伤,失去行走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务工收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些困难群体雪上加霜、陷入更大的困境。深圳站专程赶往珠海、中山开展慰问活动,让困难务工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娘家人”的关心关爱,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帮助与支持,缓解了困难务工人员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

  开展维权帮扶,帮助务工人员争取权益和困难救助

  本月深圳站共慰问了4名怒江籍生病住院务工人员。2月18日,余阿才一家四口乘坐免费专列来到珠海市赛纳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务工,3月9日上班期间,余阿才的头不小心撞在门把手上,当时并无大碍,晚上回到家时感到极不舒服,被送到珠海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检查双侧顶枕沟内高密度影,蛛网膜下腔少量出血。深圳站工作人员赶往珠海看望慰问余阿才,了解到他是集中转移安置的建档立卡户,去年刚搬进新家,一家人靠外出务工的收入添置了家具家电,日子刚有了起色,不料遭遇此事。深圳站指导相关负责人帮助余阿才申请了工伤鉴定,并给予临时困难救助。近期深圳站接到两起务工人员意外死亡报告事件。德宏籍务工人员郑某是深圳市某印刷制品在职职工,2020年2月18日在出租屋内被发现身亡。郑某家属在处理相关事宜时发现,该公司自郑某入职后,没有依法给郑某购买社会保险、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甚至拖欠1-2个月的报酬,并就相关情况如郑某入职时间、劳动报酬发放情况等予以隐瞒,导致家属申请合法权益难。深圳站接到求助后,联系相关法律人员给予法律援助,帮助郑某家属撰写了投诉书,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劳动站发起投诉,请求依法处理该公司违法行为并就双方赔偿事宜主持调解,劳动站已经受理此事件,深圳站将继续跟踪此事进程并提供相应帮助。

  另一起死亡报告事件为怒江籍务工人员王某某,她与丈夫随2020年泸水市第四批赴珠海务工人员到珠海务工,并于3月1日早上8点左右抵达珠海,夫妻两人第一次外出务工,默勒族,不会说汉话,语言沟通上有困难,泸水市工作站与夫妻俩沟通,两人要求返乡回家,工作站安排了6名工作人员同车返回(其中3名医务人员),返乡至广西白色途中王某某突发疾病,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做了处理,并报120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工作站开展了募捐活动,为死者家属筹集到5万元安葬费,深圳站及时协调怒江州和泸水市总工会给予慰问和救助。(云南省总工会 供图 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