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江川多措并举抗旱保春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 15:59:13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玉溪市江川区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实施不同措施方案,为抵御旱情提供切实保障,确保全区春耕生产及人畜饮水安全。

  安化乡是江川区旱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董炳村委会中村村民小组过去饮用的自来水为大箐洼子小坝塘零星浅层地表水,随着人口和用水量的增加和持续干旱,水源枯竭,小坝塘已经干涸,农民生活饮水非常困难,长期以来一直影响群众的生活和生产。

  2019年11月,江川水利局投入资金77.06万元,从该乡八公里多的双坝水库架设安装了DN65输水管道8840米,全自动净水设备一套,自动加油消毒设备一套,水库抽水设备一套,于2020年1月中旬完工投入使用。目前,董炳村委会中村人饮工程使中村村民小组182户、 552 人受益,中村群众终于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根据旱情发展,江川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玉溪市江川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较大级别(III)级应急响应,多项抗旱措施齐上阵,以保障全区人畜饮水和正常生产生活。为全力推动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江川拟投入535万元资金对5个乡镇11个村委26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工程进行巩固提升,现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近期将进行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其次,整合扶贫资金和向上争取资金423万元,通过新建水厂、抽水站等方式,重点解决雄关集镇和九溪小营饮水问题。同时,采取打应急深井的措施,解决山区和半山区无水源问题。此外,充分发挥小水窖等“五小水利”在抗旱和山地作物种植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发动群众对小水窖及“五小水利”工程进行补水,计划再投入667万元用于烤烟育苗和烤烟栽插的灌水,加大水资源使用调度,确保顺利完成大春栽插任务圆满完成。

  截至3月23日,江川区发动全区上下积极投入到抗旱工作中,总共投入抗旱人数达2.9万人次、抗旱泵站68个、机动抗旱设备3568台套次、机动运水车辆2548辆、抗旱用电8.3万度、抗旱用油32吨,投入抗旱资金849.53万元,切实帮助旱区群众解决抗旱救灾中实际困难。同时,为确保大春栽插任务和烤烟保苗任务,计划投入180万元资金对规划种植烟区内的30499口小水窖进行补水,计划补水45.75万方,现已补满6582口,共计补水10.8万m3,可灌溉25700亩烤烟。

  云南网通讯员 张延江 陈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