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西山公安分局应急处突小分队:“我们时刻准备听候命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08:04:56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西山公安分局应急处突小分队: “我们时刻准备听候命令”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西山公安分局应急处突小分队“撤”了。

  在过去的数十天里,身为民警的他们在战“疫”一线写下了“请战书”,接受挑选,从各个不同部门聚集到了一起,组成了抗击疫情应急处突小分队。

  坚守留观点、人员转运、处理警情……无数个普通的日日夜夜,他们是城市安全的平凡守护者,疫情袭来,他们是勇往直前的抗疫战士。

  “这就是警察的日常”

  2020年1月28日,与无数个普通的日夜一样,随着夜色降临,整个城市在夜幕的笼罩下悄然睡去。

  晚上8点,突如其来的指令,让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治安大队案件办理三中队中队长仲林一个激灵,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就在几个小时前,分局从写过请战书的民警中,挑选出40名成员组建了抗击疫情应急处突小分队,并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的仲林明白,此时接到指令意味着什么。

  城市的另一边,20余名滞昆旅客正在等待被转入留观酒店进行隔离,此刻出警,将置身于离疫情最近、风险最高的境地。然而,闪烁的警灯之下,仲林和战友们义不容辞地出征了。

  因为对相关政策的不了解,以及对未来情况的不确定,现场多名旅客情绪激动,对相关部门开展的工作表现出极大的不信任和不配合。怎样避免事态扩大?仲林与同事们立即深入人员最集中的地方,耐心向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分析利害关系,安抚对方激动的情绪。最终,在大量的工作之后,现场群众情绪恢复了平静,并接受了转移安置的决定。从出警到完成所有现场人员安置,仲林和同事们就像不断旋转的陀螺,一切处理妥当,时针已经指向凌晨两点。

  翻开仲林厚厚的工作日记,疫情期间,这样的作息几乎是常态。

  整个春节期间,他的休假只有两天。两天之后,就因为疫情取消了陪父母去腾冲的行程,此后连续多日,他的工作日记最后落笔的时间,都是凌晨3点,最早的时间,也在凌晨1点前后。一页页翻着仲林的工作日记,持续的疫情让他整整连续数十天坚守在岗位上,白天、夜晚和同事轮班守护留观人员。旁人惊讶于他一天可以完成如此纷繁复杂的工作,他却对此不以为然:“警察的日常就是这样的呀。”

  “我入党已经11年了”

  面对突发警情,他一把推开身边的队友:“我有防护,让我来!”而他所谓的“防护”,也不过是一副普通的护目镜和一个警用头盔。他是姚志刚。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治安大队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普通民警。

  姚志刚和妻子曹静同在西山分局治安大队,和身边无数的双警家庭一样,聚少离多是这个家庭的常态。大年初二,姚志刚一家正在大理父母家享受难得的假期。微信工作群里,一条信息打破了假日的宁静。因为突发的疫情,单位正在紧急召集休假的民警回到岗位,没有多想,姚志刚几乎是在收到信息的同时,就果断发出了回复,并在当天与妻子驾车带着两岁的女儿从大理回到昆明,第一时间回归岗位。

  “我印象里他是第一个在群里回复的,当天就携妻带女赶回来了。”同事对姚志刚的举动没有丝毫的诧异,看得出来,这是他一贯的作风,同为警察的妻子对他也是理解且支持的。

  上岗后的第一起警情就让人猝不及防。辖区一酒店内发现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警情就是命令,姚志刚与同事们一边联系卫生防疫部门,一边立即赶往现场。一路上,来不及感受内心的忐忑,姚志刚与同事们争分夺秒分析着现场的情况。这是一栋人员密集的酒店式公寓,附近还有商场和居民区,一方面需要果断应对及时处理,另一方面,警察的防护装备也十分紧缺。怎样妥善安全地处理这起“特殊”的警情,像是一道摆在大家面前的考题。

  进入酒店狭小的房间,姚志刚脑子一懵,心中暗想不妙。只见一名40余岁的男子,在回答警察问询的间隙,不时剧烈地咳嗽,鼻涕眼泪不由自主地流,房间的垃圾桶里,已经堆满了用过的卫生纸。几乎所有症状都与新冠肺炎症状相符,现场的医护人员经过初步判断,眼神望向民警,表情凝重地点了点头。

  因为这名男子的不配合,医务人员请民警陪同将其送往医疗机构。未知的危险让现场的气氛更加凝重起来,姚志刚几乎是抢着踏上了救护车,没有丝毫的犹豫,他一把推开身边的队友,“我有防护,让我来!”夜色中,救护车呼啸而去,车上,是戴着头盔的姚志刚,车下,闪着警灯的警车中,同事们紧随其后保驾护航。

  幸运的是,事后经过医生检测,这名患者是感染了肺结核。而这起事件,也只是姚志刚和战友们疫情期间处理多起突发警情中的一起。当夜,同事们默默帮他做了警服的消杀,又继续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日复一日,姚志刚以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算起来,我入党已经11年了。”

  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应急处突小分队有了短暂的休息,但大家并未完全放松,随时关注着工作群里的信息。“疫情还没结束,我们时刻准备听候命令。”(记者 姚丹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