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楚雄森林公安连续侦破多起森林火灾案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1:46:49  来源: 云南网

  清明节期间,入山祭祀、上坟扫墓进入高峰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楚雄州森林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专业警种的职能作用,重拳出击,全力推动森林火灾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快速侦破多起森林火灾案件。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3月29日上午11时许,一条内容几近相同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楚雄白沙冲摘草莓处后面的山上着大火啦”“白沙冲的大火浓烟滚滚,尹家嘴水库周围都是火烟了,好可怕”“这场火会不会烧到西山公园来啊?”。一场大火成为了楚雄市民关注的焦点。楚雄市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展开调查。经查,当天上午10时许,李某回其老家鹿城镇白沙冲村进行清明祭祀活动,祭祀过程中在坟山丢弃点燃的香烟烟头,因对其丢弃的烟头处理随意,引燃山上的可燃物,酿成森林火灾。“3·29”楚雄白沙冲森林火灾案件第一时间告破,案件正在侦办中。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3月29日14时许,禄丰县广通镇旧庄村委会下街村大明槽发生森林火灾。经禄丰森林公安调查,李某组织家人到广通镇旧庄村委会下街村大明槽上坟,用随身携带的一次性气体打火机点了三炷香插在坟前引发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较大,森林公安已立案侦办。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3月31日15时许,大姚县新街镇新街社区万德林小组一秧田旁山林发生森林火灾。大姚森林公安闻警而动,通过近三小时的走访调查查实,新街镇新街社区万德林小组村民何某某于当日在地里干农活时抽烟用火不慎,因风势较大,火势蔓延引发森林火灾。何某某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失火罪。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3月31日下午,武定县猫街镇龙庆关村委会新村大山发生森林火灾。接到报案后,武定森林公安立即展开调查查明:杞某拉农家肥到自家农地,看到地埂上的干杂草太多,就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将地埂上的干杂草点燃,欲将干杂草烧除,但因风势较大,地火失去人为控制引发森林火灾,其行为造成龙庆关新村大山山林大片森林被烧毁。武定县森林公安局已立刑事案件侦办。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4月1日10时30分左右,楚雄市东瓜镇永兴村委会沈家大坟发生森林火灾。楚雄市森林公安局火速出警,及时查清了火灾原因:楚雄市东瓜镇永兴村委会沈家村沈某到沈家大坟上坟,祭祀烧纸时用一次性火机点燃纸钱,风势猛烈将点燃的纸钱刮入草丛中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因发生森林火灾的位置处于楚雄火车站附近,对过往列车通行造成了影响,森林公安将严格依法办案,案件正在办理中。

楚雄森林公安 供图

  4月1日12时许,牟定县共和镇清波邑居委会清波邑村后山林内发生森林火灾。牟定县森林公安局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出警。经查,牟定县共和镇清波邑居委会清波邑村村民有某在上坟祭祀用火过程中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初步测算,此次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达30多亩。牟定森林公安已立案侦办。

  连续多起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在当前森林火灾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有力的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森林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山火肇事者和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格依法追究造成火灾构成犯罪人员的刑事责任。(楚雄森林公安 供稿)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