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凤庆县:用联盟标准擦亮云南核桃品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凤庆县以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为契机,以打造云南“绿色食品”品牌为抓手,彰显“一张牌、一枚果、一联盟”特色,探索“联合发展,分段经营”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逐渐打开一扇全新的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之门。

用联盟标准擦亮云南核桃品牌。

  凤庆盛产核桃,是核桃老产区、主产区。多年来,凤庆县把核桃产业作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支撑产业来抓,截止目前,已累计建成核桃产业基地170万亩,年产量10.3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名列全省前茅。

  核桃基地做大了,产量也提高了,但全县乃至全省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和抚育投入不足,生产组织落后;技术推广力度不够,产业标准化程度低;云南核桃行业地位下滑,品牌效应发挥不足;企业规模小,加工方式落后”等问题日益凸显,核桃初加工小企业遍地开花,初加工质量、品位参差不齐,导致云南核桃无法主导高端市场,市场价格逐年下滑。

  面对制约问题,凤庆县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 2018年,由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公司、云南楚雄东宝生物资源有限公司、漾濞微农源农产品贸易公司、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昌宁正强嘎薄泡核桃专业合作社、景东志和核桃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共同发起,组织1200万元资本金组建了云南山水核桃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云南山水核桃联盟。承担起全省核桃产业发展导向规划、产品开发方向定位、政策对接落实、产品行业标准制定执行、品牌创新统一等职能,实现抱团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延长产业全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打造云南统一规范的核桃壳果品牌。联盟以云南山水核桃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初制小龙头+合作社+果农”的市场化运作体系,打造“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

用联盟标准擦亮云南核桃品牌。

  “通过核桃水果联盟的组建和运营,解决了核桃初加工的问题,实际最终就是解决一个市场的问题,把我们核桃干果的品质提高,更增强了核桃干果的市场竞争力,实际陆续就掌握一些话语权、定价权,最终就是帮我们的产业链延长。”凤庆县核桃研究所所长王伟国介绍说:云南山水核桃联盟以核桃水洗果为主打产品,强化科研,研究制定推行核桃水洗果初加工“一个基地管护标准、一个加工流程标准、一个产品质量标准、一个仓储管理标准、一个组织体系标准”“五个一”标准。通过基地管护标准的执行,严把基地质量关,推进核桃产业有机化发展;通过加工流程标准的建立,从“核桃青果脱皮、核桃青果清洗、核桃果烘烤、核桃果筛选”四个环节制定推行科学的核桃水洗果加工流程工艺标准,确保核桃青果质量,推进标准化发展;通过产品质量标准和仓储管理标准的执行,推进核桃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组织体系标准,建立紧密的公司、烘烤站、基地、果农的联结机制,推进品牌化发展。“五个一”标准,有效推进核桃有机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持续化“五化”发展。

  与此同时,凤庆县按照“一县一业、一园一特”的发展思路,以构建核桃全产业链助推核桃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打造特色化、专业化、绿色化核桃精深加工园区凤庆县核桃产业园。重点布局核桃休闲食品加工、核桃蛋白粉加工等系列核桃精深加工项目。目前,核桃产业园建设已初见成效,已有5户核桃精深加工企业顺利入住,入驻企业研发生产的紫江核桃油、智上系列核桃乳、宏达核桃休闲食品等产品相继走向全国市场。

  按照“五个一”标准生产加工的核桃产品,外观较好、规格质量统一,在市场上体现了极大地优势。湖北良品铺子有限公司、深圳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继与临沧工投顺宁坚果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核桃仁、核桃干果等农特产品购销合同,核桃产品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云南山水核桃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小燕说:“在我们联盟带动下,2019年全省核桃水洗果生产量提高了30%。我们山水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短时间内打通了俄罗斯、迪拜等国家市场,三个月不到联盟创汇460万美元。2020年,我们计划创汇不低于1000万美元。”

  云南山水核桃联盟运作模式及核桃水洗果“五个一”标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平台销售、统一平台核算,有效破解核桃产业有产品缺标准、有数量缺规模、有市场缺品牌等问题。同时,把农户、公司、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既有利于农户利益最大化,又为加工企业提供稳定的货源,既有利于核桃加工价值的体现,又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真正实现农户增收、公司获利、地方经济发展,也让云南核桃世界品味实至名归。

  云南网通讯员 鲍雁琳 禹志云 杨永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