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2个A级景区恢复开放,昆明旅游业有序复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8:19:18  来源: 云南网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春城昆明的旅游业陷入停摆状态。近日,随着疫情的控制,昆明景区、酒店相继恢复开放,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让旅游业有了回暖迹象。加之各级政府一系列激活旅游复苏的举措,昆明市的旅游业正在有序复苏中。

  旅游行业遭受较大损失

  旅游业是疫情中遭受损失最大的领域之一。春节是旅游消费的黄金期,由于受疫情影响,昆明市2020年春节期间假日旅游遭受较大损失。昆明市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84.13万人,与去年同期向比下降81.84%;旅游总收入15.12亿元,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6.52%。

  “目前,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旅游行业复工复业、”昆明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期间,昆明市累计接待游客90.27万人次,同比下降55.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6亿元,同比下降60.11%。清明节假日经济下滑幅度与春节相比进一步收窄,全市旅游业正在回暖中。

  各级政府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对于昆明市文化旅游企业的复工复业和文化旅游行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驱动力。昆明市文旅局将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申报办理相关扶持政策,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地实施。

  22个A级景区恢复开放

  目前,昆明市24个A级景区中,有22个已经恢复开放,有2个涉及温泉类的A级景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不恢复开放。同时,有16个非A级景区也向社会恢复开放。

  全市60家星级饭店中,除4家停业装修以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均未停业,正常营业至今。

  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中,共有14个公共图书馆、14个文化馆、2个美术馆、116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361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恢复开放。全市37个注册备案博物馆中有12个恢复开放。

  优化结构,推广健康旅游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昆明市文化旅游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看,这也是对文化旅游改革发展带来的一次优化结构、扶优扶强、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和巨大挑战。

  接下来,昆明市将围绕疫情给游客旅游方式带来的改变,借助昆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依托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大力推广“洗肺”、“透气”、“放风”等类型的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健康旅游、户外运动、温泉康养、健康休闲、亲子游乐等特色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康养旅游项目。强化和塑造安全、健康、有品质的“春城花都、好享昆明”旅游城市品牌形象。

  同时,进一步加快高A级景区建设和提升,引导景区开发二次消费产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型、会议会展型、文化娱乐型、商业旅游型都市旅游业态集聚区。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为方向,做好精准招商。

  发放100万元惠民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昆明市还将采取多种方式拉动文旅消费。目前,昆明市级财政已经先期安排100万元,补助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券的发放工作。通过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推出旅游产品礼包的方式拉动市场消费。

  例如,五华区对本区文化惠民卡八大类文惠消费补贴额度全面提升,其中庭院剧消费补贴提升至50%;非遗文化、休闲娱乐、文创产品、酒店消费补贴提升至30%;书店、体育健身、影剧院提升至25%。

  盘龙区推出的盘龙区文化惠民消费券,共整合了60家优质商家,消费种类涵盖购书阅读、高雅艺术鉴赏、非遗文化体验、美食餐饮、运动健身、景区入园、酒店住宿等文化等类别。

  西山区2020年文化惠民消费券,以“融创文旅惠民消费手册”和“西山文化惠民消费券”两种形式进行。“融创文旅惠民消费手册”用于在昆明市融创文旅城内进行文化娱乐、美食、观影消费补贴。“西山文化惠民消费券”用于图书购买、影院观影、剧院观剧补贴。

  安宁市今年将通过“遇见安宁AnNing”微公号,为市民发放总值30万元的文化惠民券,电子券发放时间从4月3日持续到10月30日,使用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这些文化惠民券可在青龙峡景区、玉龙湾水岸森林公园、乡愁书院等43家文旅企业足额抵扣使用。

  其他各县区和开发(度假)园区也正在结合辖区文旅资源特点,加紧本辖区文化旅游消费券的发放计划。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