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内部关系”弄公租房?云南临沧13名群众被骗2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9:14:59  来源: 云南网

  如果你想住公租房,同时还有人告诉你,他有“内部关系”,你只需要付点手续费,就能帮你办理公租房,你会相信吗?

  近日,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抓获了两名涉嫌实施系列诈骗的嫌疑人,他们就是自称“有关系”能代办公租房,成功骗到了13名群众,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民警抓获嫌疑人。云南省公安厅 供图

  事情还得从2019年8月27日说起,临沧市公安局临翔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称:受害人被一名以“有关系”能代办公租房为名的骗子骗取现金若干,请公安机关处理。 接到报警后,临翔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在侦办过程中,相继又接到12起报案,报案人都称其添加了一名叫“风生水起”的微信,对方自称“内部关系”能优先配租到公租房,但是需要交纳金额不等的“手续费”才能办理。

  据受害人李强(化名)回忆,2019年1月他偶然在微信群里看到“风生水起”打广告,自称“有内部关系”能帮助办理申请公租房,李强看到后喜出望外,心想终于可以解自己“无房”之急,于是毫不犹豫地加了“风生水起”的微信。

  建立联系后,李强请该“代办员”分别以其本人及朋友的名义办理申请两套公租房,并分三次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该“风生水起”微信转账“手续费”共7000元。 转账后,李强一直等待对方回复申请公租房的消息,可左等右等都没有任何消息,李强心急如焚,多次向“风生水起”询问申请公租房进展情况,“风生水起”答复:代办申请公租房程序繁杂,审核严格,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李强相信了。

  过了一段时间,“风生水起”又怕“顾客”再起疑心,接着声称自己的“暗箱操作”引起了很多没申请到公租房的人不满,“最近自己被举报了”,用这个理由巧妙地抓住了群众的心理,合理的配比群众的紧张度和信任度,同时,也是给“顾客”间接的提个醒,注意保密,预防走漏风声,如此一来一石二鸟,果然这招管用,“顾客”被骗得团团转,“风生水起”也把心放在了肚子里,继续做着他的发财梦.......

  一晃几个月过去,李强无意间看到临翔警方官方发布“公开征集办理申请公租房系列诈骗案”案件线索和敦促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的消息后,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当他再次去找“风生水起”时,已了无音讯。

  接到报警后,临翔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经过深入摸排,于2020年3月9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临沧市临翔区人)、俸某(女,临沧市临翔区)抓获,两人竟是夫妻,共使用微信 “风生水起”收取金额不等的手续费实施诈骗,用于偿还网络贷款欠款,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警方提示:如果您接到类似交钱就能办理公租房(廉租房)的信息,千万不要相信,请立即报警。如果您已经被骗交了钱,请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将损失降到最低,避免他人上当受骗。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