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小餐企“逆境求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07:59:52  来源: 昆明日报

  “宅在家里的第N天,憋出一身厨艺,继手工凉皮后,刚刚又蒸出一锅红枣枸杞馒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战“疫”还能与家人聚在一起切磋厨艺成为疫情下的“小确幸”,但这却成了餐饮业的“大不幸”。

  目前,昆明市共有4.3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60多万人,餐饮业在稳增长、扩就业、保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眼下,尽管昆明的餐饮企业已全面恢复厅面服务,已开工企业从业人员返岗率100%。但对于其中大部分中小微餐饮企业来说,由于资金紧张导致复工难,损失惨重,85%的餐饮企业现金流不足以支持2个月。

  “后疫情时代”,昆明的广大小餐饮业从业者是如何在政府扶一把之后结合“自我输血”从而“逆境求生”的?

  寒潮

  客流下滑 资金不足

  小餐企生存堪忧

  “对很多小餐饮企业来讲,这次疫情就是生死考验。疫情一开始,谁也没想到会持续这么长时间。但就在疫情持续一周之后,我就开始焦虑了,疫情发生后到现在,我都处于零收入状态。”萧雷是昆明一家小吃餐车企业负责人。他公司旗下的近百辆小吃餐车分布于南亚第壹城等商业中心,这些餐车主要是租给经营各类小吃的个体户。受疫情影响,1月29日起,这些餐车就停止了经营。作为“二房东”的萧雷也承担了不少压力。“有的商业中心给我们减免了租金,但有的商业中心并没有,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租户因为停止堂食,没有任何进项,资金压力很大,很多人来找我谈租金减免的事情。如果说商场方有减免,我肯定会把这部分减租份额也给到租户,但问题是,没有减租的那些商场里的商户怎么办。为了跟这些租我们餐车的合作伙伴共渡难关,我们公司大概为他们减免了8万元的租金。”对于眼下的萧雷而言,8万元并不是个小数目。从2月起,萧雷就期待着餐饮能早日恢复堂食,并且期待着一切恢复如常后“报复性消费”的到来。

  当时间轴拉动到3月中旬,昆明的餐饮企业逐步开放,街头的“烟火气”也逐渐归来。但萧雷预计的餐饮业“报复性”消费却始终没有到来。

  “对于我们这种小餐饮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客流,但从恢复堂食到现在,我们每个直营店的日均营业额恢复了不到以往的四成,还有一部分代理经营者退出。”对于某知名连锁饮品云南区代理朱龙而言,疫情带来的冲击非常大。与其他餐饮企业一样,朱龙的10多家饮品店在春节前进行了大量备货,但疫情的突然到来导致这些备货中的绝大部分成了“过期产品”。“尽管还有线上外卖业务,但为了降低成本,我们把销售品类减少为最受欢迎的13类,其他产品全部叫停。”但朱龙还是算了一笔账,“整个疫情期间,我的直营店面损失上百万。每天一睁眼,等待着我的就是房租、水电、人工费、物料费,但销量提升的速度并不理想。”

  感受或许带有偏见,但数据不会撒谎。

  中国烹饪协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企业影响报告》显示,仅春节假期7天内,就给餐饮业造成5000亿左右的损失,78%的餐饮企业营业损失达100%。客流下滑是主流现象。

  春暖

  昆明多项举措缓解企业压力

  充满烟火味的餐饮业是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更是事关民生和百姓不可或缺的日常大事。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 昆明出台多项举措来缓解餐饮企业经营压力,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餐饮企业融资难问题,昆明市商务局积极与市金融办、市工商联对接,配合出台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政策,协调银行加大对餐饮企业支持力度;通过开展优惠刺激消费,协调32家大型餐饮企业、连锁知名餐饮企业率先推出优惠活动,最低至六五折,刺激餐饮消费需求;昆明市还倡议各商务楼宇在疫情期间针对租户给予免租,目前万达商业管理、云南诺仕达、爱琴海集团、昆钢大厦纷纷出台免租政策,帮助餐饮企业尽快走出困难。

  “昆明市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这几天,将对初步通过审核的156家餐饮企业发放补助资金623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近期,昆明市还启动了保供补贴项目申报,支持本地企业加大餐饮线上销售力度,根据销售情况给予奖励,最高分别为5万元和15万元;对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线上餐饮、生活必需品交易减免费用的,对减免部分按30%给予补助,最高可达10万元。截至4月10日,6家餐饮类企业、18家生活必需品类企业、6家第三方电商平台类企业已提交申报材料。

  自救

  线上“开源”转型“练内功”

  除了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扶一把”,更为关键的是众多餐饮企业要立足自身,借助政府的有力扶持政策,转危为机,在逐步恢复生产中倒逼转型升级,练实内功,筹划好疫情后的创新发展大计。

  “这次疫情中能在短期恢复的餐饮企业,都是和顾客有直接联系的。”昆明傲为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源认为,数字时代,餐饮企业要善于与顾客形成密切互动,从“坐商”思维转为“行商”思维。袁源也观察到,半成品的菜品可以让消费者体验到加工的价值感,同时,消费者因为看得到菜品原材料更加放心。接下来餐饮企业可以就餐饮零售化进行思考,改变单一的盈利模式。

  春节期间,萧雷就开始与妻子尝试将小吃搬到朋友圈线上经营。“成效不错,我们抓住了疫情期间大家居家防疫的机会,每月的销售额达到13万元。” 

  在餐饮老板们的微信群里,“太难了”“压力很大”“挺住”“自救”等成为高频词。“大家一开始焦虑、吐苦水,但到后面,大家都在很积极地想办法,把生意搬到线上是一种办法,但我们更多的是在学习、加快转型。”萧雷目前正在与合作伙伴考察直播行业,“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节危机意识课,同时也让我对转型发展有了更强烈的动力。我们小微企业虽然抗风险能力弱,但另一方面‘船小好掉头’,等条件成熟我们就转型进军直播行业。”他说。

  朱龙认为,经过疫情,餐饮企业对资金管理应有全新的认识,另外,还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与消费者的关系。

  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也是对行业的倒逼升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政府从多方面给予企业信心,餐饮企业也要积极布局网络营销、瞄准扩张零售,积极等待“回春”。(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