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看文山】可看游鱼戏水,可瞧沃野盆地,简直是人间天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23:49:36  来源: 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民族团结看文山】可看游鱼戏水,可瞧沃野盆地,简直是人间天堂

  说到云南,你会想到什么?是壮阔秀丽的大理,文艺有情调的丽江,圣洁神秘的香格里拉,还是风情万种的西双版纳?

  或许,在回想中,还会是那个山连水、水绕山,有淳朴乡情、有柔软白云的普者黑。

  普者黑是“盛满鱼虾的湖”的意思,一听就是让人向往的地方。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300多座孤峰、50多个湖泊、80多个溶洞,这里湖水清澈,鱼虾肥美,山峰秀雅脱俗,水墨丹青,原始且纯粹……

  来这里 体验“仙人”的生活

  仙人洞村是普者黑其中的一个村落,沿湖而建的石青地面,草木丛生的小路,铜铃声与人声交响;湖面如镜,与大大小小的山峰,形成山水相依的壮丽画卷,水因山峰而秀,山因水而丽,小舟穿梭在湖面上,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坐船是水乡的传统,不划船,是不算来到普者黑的。

  不同于装饰华丽的画舫,小小的铁皮船极其朴素,细而长的身姿,最多载三四人。坐在船上,和碧水来一次亲密的接触。不忘亲自划一次船,感受木浆在水中推开一层层阻力,划进水乡的波心。

  6、7月,是普者黑万亩荷花盛开的季节。在普者黑的外围,白色的荷花居多,而内围则映日荷花别样红。看荷花连片,清水连天,宛如一个别样的荷花天堂。空山新雨后,山水、花朵都被洗净了,深吸一口清凉的空气,心也静了,神也宁了。

  仙人洞村彝族撒尼人的民居倒映水中,房在水中,水绕村边。从高空鸟瞰,山在水中,水在山中,好似一幅水彩画。

  村口的金锁峰地势甚好,是俯瞰村落全景的绝佳位置。日出之时,攀上山头,等着太阳从山的那边一点一点地挣脱出来。山水间,云雾缭绕,如仙境般缥缈。一抹金,染红了山头,染红了千户人家床头的窗棂,时光苏醒,美好的一天悄然抬头。

  昔日“口袋村” 如今“首富村”

  曾经的仙人洞因贫困被人称为“口袋村”,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村民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外出借粮,那时,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仙人洞村以普者黑景区开发为契机,依托三面环湖,四十里水路绕村、万亩荷花簇拥的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甩掉了贫困“口袋”。全村196户980人,2019年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万余元,实现了“口袋村”到“首富村”的蝶变。现如今是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文山州最美民族村。

  “太穷了,当时县城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村里来。”仙人洞村村长范成元说,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普者黑的村民凭借区位优势才渐渐富裕起来,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楼,家家户户做起了“农家乐”。

  旅游业的发展给普者黑带来了巨大变化,村民们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但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扩大,农家乐不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也暴露出我们配套设施和管理上的种种缺陷。”范成元称,全村有一半以上的客栈是建成钢筋水泥楼房。但并不受游客青睐,与仙人洞村彝族特色也格格不入。考虑到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凸显民居特色,丘北县提出民居改造工程对仙人洞村进行了重新规划。“但多数村民看不到长远发展,也不理解这样的改变。”

  为了带领村民们做出改变,范成元首当其冲推倒了自家3层的“土洋楼”,进行了客栈改建。“我们要坚守自己的民族文化,保留最原始的撒尼民族风格。一开始我家的客栈有30多间客房,现在改造提升后,虽然只有10几间客房,但订单依然源源不断,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游客反而更加喜欢这种原汁原味的感觉。”

  重建后的客栈完全恢复了彝族传统建筑风格,开业后一直是游客住宿首选。因此其他村民也只好跟着改造,大约1年的时间全村民宿改造完成。

  乘着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的快车,从民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仙人洞的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旅游附加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全村在收入成倍增长的同时,也真真的过上了悠然自得,令人羡慕的生活。(作者 陈一诺)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