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昆明空港海关卫检人张梓洋的24小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空港海关卫检人张梓洋的24小时。昆明空港海关供图

  清晨的阳光洒进昆明长水机场航站楼,暖阳让身体格外舒服,但此时的温暖无法驱散罩在人们心头的“寒雾”,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席卷全球,威胁人民的生命健康,人人谈“疫”色变。

  只见一个身穿海关制服的年轻人正站在红外体温检测仪前忙碌着,他时而摸摸额头,时而摸摸腋下,一会儿又看看手表,最后又跑到电脑键盘上敲敲打打,路过的工作人员看着这个胖胖的小伙子手舞足蹈,心中不免觉得有一丝滑稽。这个行为略显滑稽的胖子就是昆明长水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的副科长张梓洋,这也是他作为海关卫检人员每天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校准红外人体测温仪。

  “张梓洋”“到!”在科室早点名结束后,旅检科三科开始了这轮持续24小时的疫情防控战役。

  因为张梓洋是医学专业毕业,科长安排他负责出入境症状旅客的筛查、疑似病例的处置。这项工作需要出境入境各个岗位来回跑,同事们打趣地说“胖子,科长让你减减肥呢。”他只是憨憨地笑着奔赴自己的岗位。

  出“能不能快一点,我不需要申报,我健康得很!”“要是拦着我不让走,我的机票怎么办”……境的通道内人头攒动,旅客紧张的眼神中流露着一种难明的焦躁,人群细碎地嘀咕着各种话语。

  同事们在查验台查行李、盯测温仪、验核健康申明卡,他便带着人穿梭在旅客中间,教他们手机怎么申报、纸质怎么申报,回答旅客的问题,消除旅客的焦虑情绪,安排登机时间临近的旅客先排查,从中文到英文,从普通话到方言。疫情紧急,但防控工作需要沉稳,他熟练应对,没有一丝慌乱和迟疑。

  出境通道人群稍安,入境通道传来消息:一名近期有过重点疫区旅居史的发热旅客情绪激动,在排查室拒不配合医学排查。

昆明空港海关卫检人张梓洋的24小时。昆明空港海关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他迅速赶到入境排查室处置突发情况,由于该旅客兼具发热症状和相关旅居史,需要穿着防护装备进行近距离接触排查。平时看似肥胖的他穿起防护装备来可一点也不笨拙,从帽子口罩到做完防护服密封,他只用了3分钟。

  “我自己就是医生,身体情况怎么样我自己最清楚,你们这些小娃娃就是多此一举!”排查室内的愤怒依然持续。

  张梓洋在翻看完护照后温和的问道,“您从事哪个科室的工作啊?”,旅客稍显诧异“我是眼科医生,退休了”语气依然不忿。

  看着眼前这位1945年生的老前辈他说,“那您算我的师祖了,我是学临床的,眼科是我的梦想,就是分太高没考上”,他微笑着顺势把体温计递到了老人面前,老人听完他的话面色缓和下来,迟疑了一下还是接过了体温计,随后的排查工作在愉快的“攀谈”中顺利的进行。

  经过医学排查,老人的症状和旅居史表明需要对他进行医学隔离。他看好时机,和老人聊起了传染病防治里隔离的话题,正当老人津津有味的讲授隔离的重要性时,他问到,“那您老根据现在的排查情况,觉得需不需要也隔离一下?”老人一愣,“小家伙,你在绕我啊!走吧,干了一辈子医生,这点道理还是懂的。”

  “哥,你是德云社毕业的医学生吧?”“以心换心,医生也是人嘛,不是我能侃,只是这种突发情况遇的多,你以后也可以的。” 移交、转运、隔离,一切顺利,同是医学生的小高一边脱防护服一边调侃他。

  入夜,出境通道的红外体温监测仪突然发出“嘟嘟嘟嘟”的警报声。经检疫查验,一名外籍旅客发热,他和同事迅速开始处置。经过排查,症状旅客和同行三人为某大学留学生,疫情期间一直在校。

  他的神经一下绷紧,症状、旅居史、未过潜伏期、出境,他的职业素养告诉他这不是小事,发热旅客已可初步确定为染疫嫌疑人,同行三人为密切接触者,他快速将四人带入划定的隔离区域,并上报突发情况。

  在隔离区等待转诊的四名留学生情绪低落,不能回家的沮丧和被隔离的恐惧情绪不断积累,最终开始失声痛哭。

  张梓洋隔着口罩不断对他们进行开导,“疫情不分国界,中国始终会秉持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感来抗击疫情,虽然你们不能顺利回国,但你们的积极配合将保障你们祖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在中国你们会得到最好最及时的医疗保障。”

昆明空港海关卫检人张梓洋的24小时。昆明空港海关供图

  几个留学生渐渐平复了情绪,抽噎着说“我们都是医学生,明白隔离对于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我们能够理解,等疫情结束后我们还要在中国继续完成学业,谢谢中国,谢谢中国海关!”次日凌晨,四名旅客登上转运救护车,在做完病历交接、签字确认后,张梓洋与救护人员相互挥手致意,抗击疫情的接力棒顺利传递。

  当回到工作岗位、脱下防护服时,参与处置的几人已身穿防护服连续作战5小时,像水里捞起来的一样,还没来得及好好喘口气,国际入境通道警报再次响起,他再次和战友穿好防护服赶赴岗位。

  流调、采样、转运、卫生处理,在所有事件处置完毕后,已是晨曦微明的早晨,奋战一夜的他靠在墙脚,微微发抖的手里攥着沙丁胺醇喷雾,一下……两下,哮喘发作的他已经被困在防护服里折磨了一夜。

  什么是简单,守机器、调温差、做排查是一个卫生检疫工作者每天最普通不过的工作内容;什么是不简单,把这几件简单的事情成千上万遍的做好,几千个日夜不出一点差错,这就叫不简单。

  这个岗位很平凡,但在这个岗位上的平凡人绝对不平庸,张梓洋作为他们中的一员,每天从事着枯燥繁杂的基础工作。在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学习、打磨、沉淀中,练就了一身精钢铁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坚守不退,将疫病挡在身前,为云岭空港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