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家访时的党代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07:33:41  来源: 云南网

  张桂梅老师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曾陪同张桂梅一起走村入户进行家访的罗杰告诉记者。

  “出行方便吗?饮水从哪里来?通电没有?穿的暖不暖和?大米够不够吃?”……家访时,张桂梅不仅关心学生的家庭生活,更关心着每一个学生家庭的出路,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赞誉:“女高的这个张老师和别的老师不一样。”

  2019年8月1日,张桂梅要去学生小陈家家访。当天她的身体很不舒服,走两步就要歇一歇。

  记者了解到,2014年到2015年间,小陈的奶奶和弟弟相继去世,承受不住家中变故的父母经常吵架,导致小陈无心上学。张桂梅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到小陈家家访,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如今小陈的父母不吵架了,父亲还去打工挣钱了。

  采访中,小陈告诉记者,她的梦想是考上上海财经大学,这一转变,离不开张桂梅的耐心开导。

  张桂梅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 赵黎浩 摄

  “很多道理以前都听过,但由张校长说出来让我更信服。”小陈说,“在我情绪不好的那段时间里,我不想和任何人讲话,校长就让我和她一起住,每天不管多疲惫,只要校长发现我情绪不对,她都会和我谈心,给我讲革命先烈的故事,慈祥的眼神里,流露出对我深深的爱,慢慢地我开始和校长讲心事了,现在校长已经成为我的知心长辈。”

  现在,小陈在“演绎红色经典课间操”中扮演江姐,演的次数多了,她也受到了感染。她告诉记者:“现在,我每天最期盼的就是跳《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献》,一听到歌声响起,就特别振奋,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浑身充满了劲,在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多年来,张桂梅把家访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坚持走进家庭、携手育人,深入到每个贫困学生家里,前后共走了10余万公里。在她的教育影响下,女高的学生都在心里暗暗许下向革命先辈学习,努力拼搏实现自己梦想的心愿。

  云南网记者 李欧 通讯员 刘安萍 整理报道 部分资料综合自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