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张桂梅的瞬间】先学做人 后学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07:33:44  来源: 云南网

  如何把学生培养成真正的人才?古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训诫,今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教育方针,作为一名老师,张桂梅将“先学做人,后学知识”贯穿教学始终。

张桂梅在课堂上 图片来源 云南日报客户端

  “那时候我们考试,老师发完试卷就离开教室了,没有监考老师,但我们都没搞小动作,都在埋头写卷子。”作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女高”)第一届毕业生,小周回忆起在女高时的生活,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让她记忆深刻。

  小周告诉记者,对于没有监考老师的“诚信考试”,同学们都不觉得有多奇特,因为张桂梅老师总是在和她们强调:“做人,是什么就是什么,你们不能撒谎,只有能实事求是,你们才能真正的成长成人。”

  对女高学生严格要求,对华坪县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张桂梅同样没有放低要求。

  有一年中秋节,华坪县法院的工作人员找到张桂梅,告诉她“儿童之家”的几个小男孩把法院围墙的铁栅栏偷了。张桂梅回到福利院,严厉地批评了孩子。在她的追问下,孩子们委屈地说把偷了的铁栅栏拿去卖了买月饼了。张桂梅含泪对孩子们说:“妈妈最近工作太忙,忘了到中秋节要给你们买月饼,这是妈妈不对,可你们乱拿别人的东西是违法的,以后再也不能这样做了。”当晚,福利院食堂桌上摆满了月饼和水果。

  “我直到现在还记得那个中秋节场景。”福利院孩子小华说,院长对我们兄弟姐妹一直都很严厉,但从那天起,我们就把院长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张桂梅的关爱和悉心教导下,小华成了儿童福利院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孩子,还考上了华坪县石龙坝镇的公务员,在基层一线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像张桂梅一样为贫困山区作贡献。

  云南网记者 李欧 通讯员 刘安萍 整理报道 部分资料综合自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