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游┃五一】吃货图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09:25:00  来源: 云南网

    逛吃逛吃,美景净化了眼睛,味蕾自然也需要美食的抚慰。找美食原本就是吃货们出游的一大乐事,这个季节,吃鲜花,吃野菜,吃山珍,云南的美食早已喷香上桌,等待食客们大快朵颐。

    五一在云南,吃什么?怎么吃?云南各地都有自己优秀的美食“课代表”,让你从早餐到夜宵,一天4顿不重样,准备好迎接这一波“美味暴击”了么?

早餐篇

    一日之计在于晨,比起包子馒头,在云南,一碗“加帽”的米线,一份软糯的饵丝饵块裹挟着“碳水满足感”更能点燃人们的味蕾。过桥米线、大救驾、蒸饵丝……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怎能少了这一口?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是云南滇南地区特有的小吃,起源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地区,由汤料、佐料、生的猪里脊肉片、鸡脯肉片、乌鱼片及五成熟的猪腰片、肚头片、水发鱿鱼片制作而成。

玉溪市
鳝鱼米线

鳝鱼米线。红塔区宣传部供图
  鳝鱼米线以新鲜野生鳝鱼和优质米线为主料,佐以香菜、薄荷、葱花、韭菜、油辣椒、花椒油、大蒜油、酱油等配料,色泽鲜艳,红、白、绿相间,口味独特,麻、辣、鲜、香,滑嫩爽口。其中滋味只有亲自品尝过才能真正的体会。而一年一度的“玉溪米线文化节”更是使鳝鱼米线名声大震。

保山市
腾冲大救驾
《看新时代·云南一分钟》州市系列宣传片之保山篇截图

  腾冲人将大米精加工为饵丝、饵块,已至少有三五百年历史。相传南明天子朱由榔(永历帝)当年败逃西陲,曾在一农家吃下了一大钵炒饵块,饱腹疗饥之余犹觉余味无穷,于是赞叹不已,并将其称为"大救驾"。从此,“大救驾”便成了腾冲炒饵块的“封号”,乃至腾冲饵丝、饵块的代名词。

曲靖市
蒸饵丝

  蒸饵丝是云南省曲靖市的一道特色小吃,这道小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曲靖蒸饵丝的主料为当地产的筒子饵块。它是用曲靖沿江、珠街一带产的优质稻米,按传统工艺加工而成的。

午餐篇

    汽锅鸡、野生菌、腊排骨火锅……这些正餐餐桌上扮演主角的“硬菜”中午便在云南人的餐桌上“粉墨登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作为补给线,在云南作“吃货”可以很任性。

昆明市
汽锅鸡
汽锅鸡。新华网 刘云 摄

  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汽锅鸡,因用汽锅蒸制而得名。主要食材是鸡肉,主要烹饪工艺是蒸,有补虚养身、补血、健脾开胃的功效。

楚雄彝族自治州
野生菌火锅

  野生菌火锅是云南特有的美味,楚雄野生菌火锅是云南六大名吃之一,食材生态、味道鲜美,是无数食客的最爱。云南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以及独特的立体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

丽江市
腊排骨火锅
正在晾晒的腊排骨

  丽江腊排骨是用猪排骨,加大量食盐腌制,经约15天腌制后,盐味已经深入骨髓,骨头与肉的味道融在了一起,水分被大量腌出来,这时,肉的香味还不足;经食盐腌制后,拿出来在背阴通风处晾干,晾的时间在一个月到三个月之间,然后其味道变得“腊味十足”了。

大理白族自治州
海稍鱼
  大理州宾川县海稍湖盛产白鳞鱼,肉质细嫩,口感特别好,很多客人不远千里都到那里去吃海稍鱼。海稍鱼有两种口味:一味为酸辣、一味为清汤,酸辣的汤色暗红,味重适口;清汤的汤色乳白,清鲜美味。

晚餐篇

    云南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美食,傣族的撒撇、傈僳族的漆油鸡、佤族的佤王宴……在云南,位居三餐“C位”的晚餐可选项变得愈加丰富。品一方美食,赏一方文化,不同食材和烹调方式共同作用下精心制作的美食里蕴含的是不同民族的智慧,每一口都是云南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撒撇

  德宏傣族撒撇,颇受当地各族群众喜爱,就连北京、上海、广东及港澳游客吃了后都赞不绝口,再到德宏后,有的人还点名要这道菜。傣族的撒撇有苦撒、鱼撒、撒大卤、柠檬撒、茄子撒等。“撒撇”的浓汁是在杀牛时取出来的,从牛胃进入牛肠中的那一部分苦肠。撒撇以生吃为佳,第一次吃只能试着吃一点,味又苦又凉能去暑气。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漆油鸡
翻炒漆油籽粉。记者 李熙临 摄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漆油是当地人餐桌上再寻常不过的食物。漆油鸡,则是每一个怒江人、每一个到怒江的游客都品尝过的美味,这种具有益气补血功效的传统食物在怒江颇具人气。

迪庆藏族自治州
尼西土锅鸡
游客品尝尼西土锅鸡。记者 全婧 摄

  尼西土锅鸡一定要用尼西土陶炖制而成,不需要高超的烹饪手艺,原汁原味,营养丰富,这就是尼西土锅鸡精髓所在。尼西是一个美丽的藏族部落,因善制黑陶(又称土锅)而闻名滇西北,尼西黑陶工艺世代相传已有近千年历史。

临沧市
佤王宴

  临沧的“佤王宴”是佤族农耕文化和酒文化的缩影,更是佤民族用酒和歌释放情感,连接历史与未来,连接外界和宾客的一根母带。“佤王宴”原为佤王用来招待部落首领、异族使者及尊贵客人的最高接待盛宴。“佤王宴”以长条原木板为桌,美食多由牛排、毛肚、凉菜、辣椒、佐料等组成,主食糯米饭、鸡肉烂饭,系手抓。

宵夜篇

    晚餐过后,云南的美食之旅就结束啦?并没有!当夜幕降临,各具特色的宵夜迎来了自己的主场。约上三五好友,烤点豆腐,炸盘“虫子”,最好再来杯醇香的包谷酒,这才是云南人独有的“烟火味”。

普洱市
磨黑烧烤
宁洱本地美食-磨黑烧烤。董建华 摄

  说起云南烧烤,宁洱的磨黑烧烤绝对是占有一席之地。烤猪蹄、烤鸡脚、烤臭豆腐、烤韭菜、烤小瓜、炸竹虫……应有尽有。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香茅草烤鱼
香茅草烤鱼和众多傣族美食。记者 戴振华 摄

  香茅草烤鱼,是云南滇南地区一道碳烤鲜罗非鱼菜肴,也是地道传统的一道傣族风味菜肴。由于做法独到、香料独特、鲜香可口,在傣味菜肴中知名度非常高,是傣家人款待贵宾不可少的一道菜。

昭通市
昭通小肉串
昭通小肉串。来源:昭通新闻网

  前段时间一部烧烤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爆红吃货圈,《人生一串》第一集便介绍了云南昭通小肉串。“在云南昭通,牛肉串是不接受单点的,如果你想吃,请50串、100串的下单,只有这样点单,才够有味。”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文山烧烤
文山烧烤。供图
文山烧烤。供图
  走在文山的街边小巷,大大小小的烧烤摊随处可见,足可以看出文山人的“好吃”。文山的烧烤除了我们平时见到的牛肉、臭豆腐外,烤的还有骡子干巴、水果小番茄、螺蛳、洋丝瓜、魔芋、青豆、人工菌、茄子片、猪肚猪皮、粉肠、肥肠、香菇脚等等,可谓“包罗万象”。

    云南网编辑 乐诚弘韵 整合报道

》》》点击查看更多五一攻略

扫码观看更多“云游”慢直播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