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五一”安心游 云南景区做足“防疫功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2日 15:44:00  来源: 云南网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出游需求不断加强,旅游业稳步复苏,酒店、民宿、景区等商户陆续复工,云南旅游市场“春暖花开”。

  为保障“五一”期间游客的出游权益,促进旅游业的迅速回暖,全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4A级以上景区“2020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截至目前,全省90个4A级以上景区均已严格执行“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的规定。

  据介绍,疫情期间,各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旅游景区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旅游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五一”假期,游人涌入云南建水古城。通讯员 卢维前 摄

  小长假期间,云南景区严格执行扫码进出制度,对游客进行“云南健康申报”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测量,准予健康码为绿码和体温正常的游客到景区游览;对未扫码登记或体温异常的游客则会进行劝返或协助其就诊;团队游客则需分时段、间隔性进入景区,游客乘观光车时需隔位乘坐;景区除了实行实名购票制之外,鼓励使用非接触支付方式,游客可在公众号或各OTA平台进行预订。

公共交通全面消毒 旅客安心出行

  为保障游客安全健康到达和顺利返程,昆明局集团每天对车站候车室、售票大厅、进出站通道等重点位置进行消毒。对返昆入库检修列车进行全面消毒的同时,还对列车空调滤网进行清洗或者更换。

  在市内交通方面,昆明市公交和地铁继续做好每日车厢全面清洁和消毒以及进站乘车旅客的体温检测和“云南健康码”扫码登记工作。而出租车方面,目前暂停800公里以上包车业务,出租汽车场站及车辆聚集区域集中消毒,设立10个出租汽车车辆消毒及人员体温检测点。

预约 让旅游更安全

  为避免“扎堆”,今年五一,“预约旅游”成为新的潮流。提前订票等“预约旅游”方式不仅可以方便用户事先做好准备,也有利于景区把握疫情期间的客流量。在丽江、大理、西双版纳等云南旅游热点地区,提前进行旅游咨询、预约成为游客出行必做功课,这也保障了游客的健康出行和景区的有序开放。

  “游云南”App新增“入园预约”功能,切实做好“五一”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确保游客放心出游。进入“入园预约”页面,游客可选择景区(如“昆明市黑龙潭公园”)、出行日期(如“2020年5月3日”)以及进入景区的时间段(如“上午10点至11点”)。之后在“添加游客”板块,填写出行人身份信息并提交,完成预约。

  玉龙雪山:分流旅客 提前扫码

  玉龙雪山景区自有序恢复旅游接待工作以来,严格执行景区门票、索道票预约预售制,提倡游客分时分段错峰出行。

  “五一”期间,景区将扫健康码和监测体温等工作在进入景区前开展,既保证了有序接待游客,又落实了疫情防控工作,还提前告知游客景区内实时接待情况。经过这道“安全关”,游客方能继续前往景区。

  同时,玉龙雪山进行分流,将老收费站的“三扫一测”与门票站的票务检查分开,使得游客入园更加有序快捷,避免了聚集和拥堵。

  玉龙雪山景区严格执行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即每日10800人的限流规定,并加强景区内重点区域的流量管控。其中,冰川公园索道每小时限流600人,单日总接待量不超过3000人。

丽江古城。记者 杨峥 摄

  丽江古城:提前一日预约游览

  丽江古城景区在2020年“五一”期间继续实行预约参观游览。在此期间,丽江古城景区瞬时最大游客接待量限定为2.4万人,全天最大游客接待量限定为7.5万人,在达到最大承载限定时将停止接待游客。

  前往景区的游客朋友通过丽江古城景区和丽江古城游微信公众号菜单栏进行预约,或通过电话预约方式提前1个工作日预约。

  丽江古城预约游览电话:

  0888-5119111、0888-5165255

  预约时间9:00—23:00

大理剑川沙溪特色小镇玉津桥晨景。记者 杨峥 摄

  大理:已开放景区 仅可室外游

  5月1日当天,大理州崇圣寺三塔、蝴蝶泉公园、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西湖及南诏风情岛对大理州居民免费开放。5月1日至5月31日,崇圣寺三塔、蝴蝶泉公园、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西湖、洱海游船、苍山洗马潭索道、苍山感通索道等景区向所有旅游者提供票价优惠活动。

  五一假期,大理州没有获批开放的景区和文旅活动场所一律不得开放。已经开放的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游览区域一律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日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一旦接近或达到承载量限额,则立即公开预警或及时关闭当日景区入园,坚决防止客流超限。

  五一假期,大理州各景区将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采取实名制预约登记、实名制购票、“健康码”核验、入园测温等一系列措施。同时,结合各景区实际,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防止出现游客聚集现象。

  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有10处大容量停车场

  云南金孔雀旅游集团旗下的野象谷和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客流最大承载量分别为3万人至4万人。节日期间,两个景区现场会进行严格游客分流。景区人流疏导工作会及时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景区标识牌、人工指引等进行。

  告庄西双景,是西双版纳热点旅游观光地,对于大部分自驾出游群体,现景区内分布有10处大容量停车场,入园之前请认真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扫码识别。目前景区共有精品民宿客栈218家,共计14000余席床位。在逛星光夜市的途中,需自行戴好防护口罩,尽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扎堆,做到健康出行,文明出行。如果担心星光夜市人流较为密集,旅客可以选择湄公河六国水上集市的特色游船项目,可以远离拥挤喧嚣,泛舟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心情别样开阔。

  临沧:号召游客乡村旅行 严防无序开放

  临沧市在“五一”期间加大乡村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推出城乡乡村游短途旅游线路产品,鼓励临沧人游临沧,进一步激活市内旅游市场。目前全市已有13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自开放之日起,市内A级旅游景区全面落实门票降价50%等优惠政策,同时对全国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实行免费入门优惠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旅游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配备必要人员设备,加强清洁消毒,对游客进入景区实施“健康码+体温测量”。收费景区在实施优惠政策时的同时严格限制现场购票游客数量,防止客流量超限;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开展游客预约登记工作,做到科学分流疏导、严控客流,确保景区开放安全有序。

“五一”假期,游人涌入云南建水古城。通讯员 卢维前 摄

  红河州:发布限流公告 执行预约登记

  红河州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严防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组织团队游客进行跨省、出境旅游或经营相关“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小镇、可邑小镇、湖泉生态园等景区强化景区管理,发布限流管理公告,严格执行预约登记,建议游客错峰旅游,保障出行安全。

  据了解,石屏异龙湖湿地公园景区、古城景区、龙韵养生谷景区已有序开放,建水朱家花园景区、建水文庙景区、弥勒市太平湖森林公园、弥勒东风韵、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元阳哈尼梯田、石屏异龙湖湿地公园、石屏古城、红河撒玛坝梯田景区均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预约游览的同时,严格控制景区人流,“五一”首日,景区入园人数均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30%以内。

  昆明轿子山景区:对身着民族服装的游客免票

  昆明轿子山景区从5月1日起开展以“情系轿子山·醉美花鸟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期3个月,包括花鸟摄影比赛、抖音短视频大赛等内容。景区对身着民族服装的游客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景区每日的限制接待游客量上限是3000人左右,并对景区游客中心、摆渡车等游客集中区域进行严格消毒,设置隔离室等。同时,对进入景区游客实行实名登记、体温测量。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示

  外出旅行: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区域的防疫防控要求

  出行前要掌握各种防疫防控知识,详细了解目的地旅游景区是否开放,密切关注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的疫情发展,以及沿途交通情况,并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区域的防疫防控要求。提前与沿途餐饮、住宿、景区等场所进行预约。如选择乘坐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出游应携带足够用量的口罩、手套和消毒剂、免洗液等防护用品。

  购物消费:注意消费券有效期

  在超市、商场等空气不流通、空间相对密闭、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需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选购食品应选择资质齐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查看商品价格、生产日期等,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注意申领消费券的有效期,为进一步拉动消费,部分地方政府向消费者发放了消费券,用于支持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旅游、餐饮、体育等领域的消费,申领到消费券的消费者要注意有效期。

  餐饮消费:建议分餐,避免聚集

  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要避免人员拥挤,做到“勤洗手、保距离”,结账时可以采取电子方式支付。用餐时建议采取分餐的模式,避免聚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自取”模式进餐。

  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主动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坚决拒售、拒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坚决不购买、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制品,不做违法经营者的“帮凶”。

  注意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不要随意自行采摘和食用野生菌,野生菌要彻底炒熟后再食用。炒菌子时需多放一点油,用够时间,将菌子彻底炒熟后再食用,炒熟的菌子一顿吃完。

  云南网记者 杨萍 张成 赵黎浩 综合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