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五一”防疫不松懈 扫码测温少不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3日 07:58:3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五一”防疫不松懈 扫码测温少不了

  今年的“五一”是12年来第一个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假期。

  随着假期的到来,“憋”久了的市民都想出门透透气。5月1日、2日,记者走访机场、高铁站、商场以及昆明各大旅游景区发现,假期各公共场所防疫工作不松懈,市民可安心、合理安排出行。

  “五一”昆明边检民警

  24小时服务

  5月1日早7点,一架满载货物的山东航空公司“客改货”包机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起飞,这标志着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圆满完成昆明至印度德里“客改货”首航服务保障工作。

  受疫情影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入境航班架次锐减。由于境外疫情严峻,防疫物资与企业产品出口需求骤增,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相继“客改货”,转型执飞国际货运任务。预计整个“五一”假期,长水国际机场将有16架次出入境货机及6架次客机。

  “疫情期间,我们既要保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又要兼顾出入境边检手续查验,身上的担子比往常更重了。”现场执勤民警介绍。为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便利国际贸易往来,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完善工作流程、细化服务举措,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动靠前服务,实现机组员工零等待、零延时,执勤民警严格落实全天候执勤模式,24小时提供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办理服务,全面保障航班、机组、旅客通关速度不减,通关服务质量不降。

  高铁做足防疫功课

  旅客出行很安心

  要进高铁站,先填报健康码。5月1日下午,记者在昆明火车南站西进站口发现,高铁站入口处就能看到“云南健康申报”二维码。旅客必须先填报该健康码,扫码显示健康码呈绿色后,才允许进入高铁站。

  “从进站开始就进行健康码查验,进来还有红外线自动监测体温,在候车厅也能闻到明显的消毒水味,让我觉得放心。”乘客高女士从昆明南站出发,打算前往大理老家探亲。她说,高铁站内安全措施做得很充分。

  “五一”假期,外出探亲、旅游客流明显增大。昆明火车南站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疫情防控。每名旅客进入车站都必须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同时每天早中晚对站内座椅、自助取票机等场所进行消毒。

  “有条件的情况下,乘务人员会提醒我们间隔一定距离入座。”王先生从大理乘坐高铁来到昆明,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行程共计2个多小时,途中多次听到车内广播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减少走动。

  昆明火车南站值班站长邱乐说,目前我市高铁站客流以探亲、旅游、通勤为主,客流中前往大理、丽江以及弥勒的旅客较多。相比进站旅客而言,出站客流较小,但对于出站旅客的防控丝毫没有松懈,高铁站出站口专门设有健康码查验处以及体温监测处,并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对出站旅客进行疏散,切实降低人员密度。

  商场防疫“两部曲”

  扫码测温不能少

  假期,不少市民会选择去商场买买买。昨日中午,同德·昆明广场购物中心门口有10余名顾客在排队,站在队伍前面的刘琦说,“我来购买护肤品。”

  “麻烦您先扫码,再伸出手,我帮您测量体温。”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刘琦出示了提前填报好的云南健康码,工作人员确认健康码是绿码,并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才顺利进入商场。

  据购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是顾客进商场必须配合的两个步骤。“我们还会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如果顾客没有口罩,我们会提供。不过,目前来看,到店顾客都做到了自觉佩戴口罩。”

  “我们每天会对全馆进行深度消杀。”同德·昆明广场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购物中心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紧急隔离点,一旦顾客出现突发状况,将被立即送至隔离点,并从最近的出口转运出去。

  记者走访昆明多个商业综合体看到,餐饮门店都会在门口摆放免洗消毒液和一次性擦拭酒精消毒纸巾,顾客均可免费取用。

  各大商场均摆放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将口罩和一般垃圾分开丢弃,是为了尽量降低感染风险。”恒隆广场工作人员介绍,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有封盖,用脚踩踏开关后,即可开启。目前仍有少量顾客把废弃口罩扔进普通垃圾桶,工作人员一旦发现,就会及时提醒。

  在南亚风情第壹城,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定时清理废弃口罩垃圾桶,用酒精或含氯消毒液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先预约再出行

  市民安心游景区

  小长假首日,很多市民发现昆明各大景区推行“预约旅游”,在有序开放的同时,防疫工作丝毫没松懈。

  今年,5A级石林风景区实行门票5折优惠。使用昆明旅游消费券可以兑换景区门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入园游览。为做好“五一”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石林风景区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10950人,乃古石林风景区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3000人,长湖风景区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4080人,达到游客限量后将停止售票。

  同时,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游客可通过手机客户端、电脑端预约购票并查询门票预售情况。当日游览的游客,须于当日16点前预约购票,16点后仅能预约次日票。不具备预约购票条件的游客,可于当日16点前到达景区后购票入园。通过预约或现场领票、购票游览的游客均须提供身份证、联系方式等信息。景区建议市民、游客在出游时做好防护,提前预约、错峰出游。

  “十多年没有来过石林,刚好抽到旅游消费券,就想到石林逛逛,”市民吕女士说,“实行预约制,详细登记游客信息,扫码、测体温入园,乘坐观光电动车时,工作人员指引间隔就座,这些措施让我很安心。”

  “五一”假期,轿子山景区也实行网上实名预约购票、分时入园。游客需通过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提前一天预订门票。当景区预约数量达到当日游客最大承载上限3000人时,预约通道将自动关闭。

  轿子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保证顺利入园,游客可提前填写‘云南健康码’相关信息生成绿码,并使用身份证验证入园。入园和游览过程中,需正确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景区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安全、文明、有序游览。”

  此外,昆明融创乐园、世博园景区等均可线上预约门票。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推行分时段游览,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让游客在“五一”小长假玩得放心、安全、舒心。(李双双 何文静 李思凡 何美琪)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