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从野生绝灭到成活6390株 富民枳有望解除“濒危警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07:43:1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从野生绝灭到成活6390株 富民枳有望解除“濒危警报”

  历经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富民枳这种原本在地球上已野生绝灭的濒危植物,通过人工栽培育苗,现已在富民基地成活6390株,实现了物种的原产地野外回归,有望实现自我繁殖,从而彻底摆脱濒危状态。

  “这就是曾经在野外灭绝的富民枳。”在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高级工程师高雪松指着一株株高低不一的幼苗说。该苗圃生长的幼苗有200余株,高度约40厘米,苗木葱郁叶密,长势良好。

  富民枳是1984年在昆明市富民县发现的植物新种,为云南特有种,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昆明唯一以昆明县市名称命名的濒危保护植物。2008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野外调查,富民枳原生地已无分布,属野生灭绝。从2011年开始,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多次到富民枳原生地调查其生境状况,深入周边村镇和相关部门,走访调查富民枳的现存资源,了解濒危原因,调查核实每一个分布点的种群数量。

  2016年,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到富民枳原生地进行了全面细致观测与调查,历时60余天,步行近百公里,意外地发现了3株村民挖取种植的野生富民枳。

  正是这几株独苗,让富民枳的拯救工作看到希望。在各级相关部门的持续支持下,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的技术团队围绕富民枳基因保存、种苗繁育、种群重建、原生地回归开展系列研究工作。通过有性和无性繁育技术,目前,已培育容器苗2万余株,其中种子苗13000株、嫁接苗5000株、根蘖苗500株、扦插苗2000株。

  “截至目前,在富民县龙马村委会冬瓜林村已回归富民枳成活6390株,种群有望实现自我繁殖,从而彻底摆脱濒危状态。”高雪松表示,一种植物灭绝会引起10~30种其他生物消失。拯救富民枳这一物种,保护富民枳基因库,将使野外灭绝的富民枳重新回到原生地,并解除其濒危状态。这对我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其他濒危植物的保护及解濒也具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首席记者 杜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