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知否?知否?应是姹紫嫣红!世界春城花都这样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22:24:44  来源:云南网

春城花都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春城无处不飞花”。位于云南省中部、滇池盆地之北的昆明市,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河池水常碧,鸥鸟四时飞,是一座有名的“花都春城”。

  如今,昆明正加快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进一步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品牌。

  日前,《昆明市推进世界春城花都建设2020年工作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原则通过了昆明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方案》旨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美化花都城市空间,建设四季飞花多彩昆明。

春城花都

  根据《方案》,2020年,昆明将“点、线、面”结合,对城市湿地、滇池沿岸、城市主要河道、城市道路、公园绿地等空间进行进一步梳理,构建城市生态大格局,打造城市花都形象,形成城内百花斗艳、城郊色彩绚丽、城外天蓝地绿的春城特色,进一步擦亮世界春城花都品牌。

春城花都

  植物多样 常年见绿

  深入开展增绿行动,推进各类绿地建设,构建绿量充沛、植物多样,常年见绿、四季赏花、景观优美、环境优良的园林生态系统,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世界春城花都,今年内全市新增绿地不低于200公顷。

  特色鲜明的“美丽公园”

  按照“一园一品”、彰显特色的原则,明确花卉主题,丰富人文内涵、完善服务设施,乔灌草搭配合理、突出色彩季相变化,打造园林园艺精品。对新建公园绿地或已有公园绿地进行建设或提升,建设一批开放式花卉主题公园和花卉景观观赏区,提升打造“美丽公园”,逐步形成全市花卉主题公园星罗棋布的组团格局。

春城花都

  多彩缤纷的“美丽街道”

  按照“一路一景”的原则,充分运用花、灌、草和乔木,合理搭配花卉和色叶植物,融合周边建筑的花元素,打造景观形象道路,作为“花都”建设的示范路;对新建城市道路,配套绿化突出开花、色叶景观的打造,同步建设喷雾设施,形成冬季、春季各类花木绚丽多彩,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色叶植物与花草交织相融的景观。形成景观效果整齐有序、层次分明、简洁大气的美丽街道。

春城花都

  风情各异的“美丽小区”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居住区微改造,因地制宜开展环境美化整治,通过增绿、增加色叶及开花类乔木和花灌木的栽植,做好建筑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工作,增加绿化空间,提升居住环境品质,打造“美丽小区”。

  打造高原春城“绿道品牌”

  结合“中国健康之城”的品牌建设,践行“城在公园中、公园在城中”的“公园城市”理念,加快规划建设彰显昆明市三大品牌融合一体的中心城区道路网络,串联特色村镇、生态景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形成中心城区绿化系统和生态保护屏障,构建一个具有生态保育、休闲游憩、科普教育、文化展示等综合性功能的“绿道环网结构系统”,打造独具高原特色的“春城绿道”品牌”。

春城昆明

  生机盎然的“美丽河道”。

  对昆明市的盘龙江、捞鱼河(含松茂水库)、大观河、金汁河、冷水河、牧羊河、小清河、虾坝河、宝象河(新宝象河)、船房河、采莲河、洛龙河、东大河、茨巷河等河道,进行“美丽河道”建设。

  花影叠叠的“美丽节点”

  建立摆花和立体花卉布置长效工作机制,对环湖东路、会展西路、会展东路、会展北路、巫家坝路、昌宏路、珥季路、滇池路、红塔东(西)路等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实施专项设计,结合重要城市公共空间的周边环境,突出云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运用园艺手法,增设立体花坛花艺景观,打造花影叠叠“美丽节点”,向四海来客展现“以春打底”、“以花为媒”的“世界春城花都”形象。

春城昆明

  开展多样化花事活动

  今年昆明市还计划举办昆明立体花坛大赛,开展插花比赛、花卉摄影比赛、花卉运用布置比赛等多形式的赛事活动,并争取固化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花事活动品牌,彰显“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春城花都城市特色。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实习生 杨凡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