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机场卫星厅建设安全员:用汗水诠释劳动者的美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16:18:00  来源: 云南网

楼顶目前正在进行防水层的施工,工人正在安装固定设施。

  “赶紧把口罩戴上,防止尘肺。”“拿个灭火器过来,小心焊接的时候起火。”……近日,在昆明机场S1卫星厅的施工现场,33岁的秦英豪跟往常一样,从早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面对航班量的快速增长,昆明机场急需改扩建。自开工建设以来,本来就工期紧,加上疫情期间停工,施工的时间就更为紧迫。为了赶工期、抢进度,今年2月底复工后,施工单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了不停航施工的措施,克服工期紧、标准高的要求,围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S1卫星厅航站楼项目全力推动建设,用三班倒的方式加紧施工。

  而此时项目的施工安全就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随着卫星厅主体工程的完工,S1卫星厅开始进入内部安装施工阶段,安全就更为突出,这让安全员丝毫不能马虎。

看到有同事戴口罩不是很规范,秦英豪上前进行监督。

  作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安全员,秦英豪主要负责机场S1卫星厅施工现场的安全督导工作。在这座774米长,四层高的卫星厅里,秦英豪一天要走上数十个来回,不停地发现安全隐患并要求工人们整改。

  他表示,农民工,尤其是刚出来工作的农民工不太注意施工安全,需要经常督促他们。“别的不说,出来干活就是挣钱的,安全不注意,一个不小心导致安全事故,咋挣钱?”因此他每天都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督导,以免发生意外。

  中午12点30分,到了中午饭的时间,秦英豪也可以眯一小会。食堂及休息的宿舍就建在工地旁边,走过去也就是10分钟的路程。在食堂,秦英豪花了11元,打了三个菜:鸡排、韭菜炒蛋以及素炒小瓜,再舀上一碗免费的汤,这个33岁的河南人吃得津津有味——尽管对于他来说,面食才是更习惯的主食。

秦英豪午间在员工餐厅吃饭,“每天的伙食都很好,吃得饱。”秦英豪说。

  但他并不在意:“我们老家都是吃面食呢,昆明这边都是米饭,有点吃不惯。要是有几个北方的大馒头,再来一碗胡辣汤,那个才爽呢!”只是出来打工赚钱,秦英豪不可能因为饮食跟家乡不一样就选择放弃。“我们不能改变环境,那么只能改变自己。”

  毕竟,对于秦英豪来说,没有什么比挣钱养家更重要。这一次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他跟家里的两个孩子一起呆了足足两个多月。“大的11岁,小一点的8岁,都在上学,我还从来没有在家呆过这么长的时间。”

  只是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他反而有点不太适应。“这是我在家呆过最长的一个假期了。说来也好笑,之前在工地上经常希望放假回家,这一次放了一个大长假,又希望来上班。不然挣不到钱心里发慌。”

s1卫星厅的顶楼施工条件复杂,工人常常猫腰进行工作。

  随着今年2月底,S1卫星厅开始复工,在家里休息了两个月的秦英豪“终于”又可以在工地上挣钱了。

  秦英豪是一个工地上的“老手”,在数十个工地上已经摸爬滚打了多年。对于每一个工种的安全隐患,他都很了解。工程的质量,取决于建设者对每一个小细节的把关。而安全员就是给建设者身上再加上一把安全锁。

  作为安全督导员,秦英豪有权利对于每一个不遵守安全秩序的工人进行监督检查并罚款,但是他从没有罚过工人一分钱,而是身体力行,亲手示范,并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对方掏心窝子。“因为有些人不喜欢你跟他说的,尤其是刚出来打工的,觉得系上安全绳碍手碍脚,不喜欢。于是我就跟他说,你不系上安全绳,万一从高空掉下来咋整?出来挣钱,安全是第一位的,没了健康,还谈什么挣钱啊?还得花家里的钱。是不是这个理?”

在房顶施工,安全最为重要,秦英豪整理地上的电线,防止发生安全隐患。

  “五一”放假期间,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建设者们都在坚守工作岗位,用辛勤的汗水诠释劳动者的美。对此,秦英豪表示,来云南已经2年多了,看到卫星厅这个工程从无到有,从打地基到主体工程完工,亲眼见证了这一个工程建设的每一步。“工程很伟大,我们也很自豪,因为亲身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期待它能够让昆明变得更好,让大家来昆明更为便捷。”

  云南网记者 彭锡 张成 赵黎浩 刘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