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文旅“18条”:对冲疫情影响,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 20:25:50  来源: 云南网

  5月9日,《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文旅“18条”)的消息经“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纷纷刷屏。文旅从业者普遍认为,政策实在给力,条条都是“干货”,覆盖了文旅行业复工复产、转型升级的多个方面,对整个行业疫后新生意义重大。

  文旅“18条”的具体内容有18条,概括总结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完善市场推广机制”几大方面。

  政策“干货”推动复苏

  昭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施华滟第一时间转发了信息,并表示要抢抓机遇,对标对表,助推昭通文化旅游做强做大,努力使昭通成为云南面向川黔渝的大通道、会客厅。她特别留意到,文旅“18条”里提到的“对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由省级分别予以5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车的自驾游客予以油票补贴”“对传播量大的云南文旅游记、图片、短视频等予以奖励”等措施受益群体广,既包括文旅企业,也包括游客,将力促全民支持文旅复苏。

  不少普通消费者认为文旅“18条”中提到的“对自驾游客予以油票补贴”特别实惠。“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举措针对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上租车的游客来说,极大地降低了租车的成本,让旅途更舒心。根据不同的车型,每天补贴不高于100元的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电子优惠券,在租车期间至相应加油站使用,十分方便。

  作为旅游规划企业负责人,昆明五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超比较关注“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方面的内容。她认为,文旅“18条”明确鼓励旅游新业态产品开发运营、半山酒店建设和A级景区创建,文旅企业在未来旅游景区规划中应该以此为方向加快推进旅游新业态开发,进一步增加景区旅游品牌建设和旅游新产品开发,推动传统景区转型升级。她同时表示,期待相关部门在“用地政策”方面出台细则,推动解决汽车旅游营地建设中的土地利用等问题。

  “及时雨”提振信心

  对于今年刚刚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的企业来说,文旅“18条”明确提出他们可获得100万元的奖励,为他们下一步提升改造送来了“及时雨”。不久前,临沧沧源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临沧沧源葫芦小镇景区刚被认定为4A级旅游景区。沧源佤族自治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陈曦表示,作为两个景区的经营管理方,公司将利用好帮扶措施,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景区升级后,我们打算在旅游厕所、 智慧建设方面加大投入。”陈曦说。

  “文旅‘18条’专门提到支持半山酒店建设,这对我们无疑是重大利好!”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江外花窝窝精品酒店创始人王卫东表示,和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相比,元阳算是新兴旅游目的地,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耕主题的旅游产品和梯田文化,但想把一个项目做大做强还需要各方支持。半山酒店的概念很好,和酒店发展理念也很契合。前几天,红河州政府相关负责人和专家还来到酒店,对酒店规模、建筑面积、设计风格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在大家的支持下,他们将把酒店做成标杆项目,争取获评“最美半山酒店”。

  同样位于红河的云南康藤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庭院式半山酒店。自2016年开始,该公司与当地政府携手谋划,结合森林、水、村寨、梯田等元素,试图给旅游者提供旅途中悠闲自在的“社区生活”般的体验。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旅“18条”对于他们来说鼓舞人心。他们会努力朝着“最美半山酒店”的目标努力,将美带给更多游客。

  引领各方“尝新求变”

  昆明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表示,文旅“18条”体现了政府对云南旅游市场的关注和旅游企业生存的关切,将在疫后对行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如果一个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00亿元,就能获得5亿元的奖励,这不是个小数目。”他认为,“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措施对云南区域性旅游经济发展,尤其是在云南进行重大文旅项目投资的集团和企业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有利于恢复和促进疫后旅游市场对新兴资源的开发和整合。他同时提醒,文旅“18条”并不是给企业的“救济粮”,企业应该结合政府给予的各项支持转变观念,积极尝试新业态。

  “区域的旅游经济发展,客源恢复很重要,而先进的生产工具会带来生产关系的变化,所以直播、短视频等手段不容忽视。” 朱伯威说,文旅“18条”提出要打造云南文旅新形象,通过旅游达人、网红、网络平台来宣传云南。从趋势上看,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新理念将对传统旅游业带来冲击和挑战,例如直播获取客源的方式可能会成为一种新选择。转型升级是对传统业态的变更,文旅企业应该对新兴技术和营销手段有更多思考。

  云南网记者 王欢 李恒强 韩成圆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江外花窝窝精品酒店外景。酒店 供图

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风貌。酒店 供图

  【链接】

  《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摘要

  一、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成本和稳岗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建立惠企政策落地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帮助文旅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出台的惠企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稳就业稳增长。

  (二)减免房租。2020年,对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房产的文旅企业,减免全年房租。

  (三)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全面落实文旅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同价政策。文旅企业2020年全年用电价格,按照目录电价(不含政府性基金)的90%结算。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措施,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联动降低终端销售价格。

  (四)减免企业税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主营业务为旅游业的纳税人自用房产免征全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在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对支付房租压力较大的职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灵活安排提取时间。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缴费文旅企业,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返还。受疫情影响缴纳社会保险费有困难的文旅企业,向经办机构备案后,可延期缴纳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费至疫情结束,待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进行补缴。

  二、加大企业信贷支持

  (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暂时受困的文旅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还款确有困难的文旅企业,金融机构予以展期和续贷。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还款到期的困难中小微文旅企业贷款本金和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文旅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予以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贷款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引导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文旅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全省新发放普惠性小微文旅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降低0.5个百分点。

  (六)支持设立文旅支行。支持在滇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文旅支行或文旅事业部,综合运用信贷、债券等各类融资工具为文旅项目和文旅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B、M的文旅企业,鼓励使用“银税互动”,获得信贷支持。

  (七)加大企业贷款贴息力度。对文旅企业年内新增流动资金贷款,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予以贴息,贴息利率不高于5%。同一企业同一笔贷款,已享受国家和省级其他贷款贴息政策支持的,不再重复补助。

  三、加快推进文旅业态升级

  (八)进一步营造良好旅游市场环境。保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欺骗或胁迫游客购物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优质快速处理游客投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九)树立云南诚信旅游品牌。在全省规范设立“名称统一、标识统一、设计统一、规程统一”的游客退货中心,广泛宣传云南旅游“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为游客提供高效、便捷退货服务。对旅行社、旅游车公司、租赁车公司、住宿企业、景区景点、涉旅餐饮经营户、涉旅商品经营户等涉旅企业全面实施诚信评价,评价结果实时向社会公布。对诚信指数高的企业予以奖励,对诚信指数低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对不合格企业实施暂停或停止经营处理,形成旅游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服务品质。

  (十)推出文旅新产品。鼓励国内外策划机构、运营机构、旅行社等企业,围绕“文化、健康、教育、体育……+旅游”,策划、销售文旅融合、生态康养、研学科考、户外运动、乡村旅游、边境跨境系列文旅新产品。对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销售文旅新产品且月销售额在30万元以上的文旅企业,按月进行销售额排名并对前30名予以奖励,其中第1—10名各奖励30万元,第11—20名各奖励20万元,第21—30名各奖励10万元。

  四、建立项目推进激励机制

  (十一)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要求,引进一流国际品牌,建设文旅综合体。在全省遴选20个左右重大文旅项目,由“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实行“一口受理、在线办理、规范透明、限时办结”审批,优先保障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申报和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予以省级各类项目资金和贷款贴息支持。对年度实际完成投资2亿—2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由省级按投资额的3%予以奖励;对年度实际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文旅项目,由省级按投资额的5%予以奖励。

  (十二)出台差别化用地政策。将文旅项目用地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对文旅项目中自然景观用地及农牧渔业种植、养殖用地,深度贫困地区旅游项目中的自然景观及为观景提供便利的观光台、栈道用地,在年度内特定旅游季节使用土地的乡村旅游停车设施用地,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中符合国家政策的特定功能区使用未利用地,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建设冰雪场地等相关设施用地,在不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不破坏生态与景观环境、不影响地质安全、不影响农业种植、不硬化地面、不建设永久设施的前提下,可不征收(收回)、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由业主单位和经营主体与土地权利人依法协调种植、养殖、管护与旅游经营关系。文旅项目用地中,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安排,加快用地报批;符合农村道路建设条件的,纳入农村道路用地管理;符合林区道路建设条件的,纳入森林防火通道用地管理。支持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文旅项目,支持采用点状供地方式建设文旅项目。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文旅项目建设用地。

  (十三)支持半山酒店建设。依托独有的绿水青山资源,突出自然、生态风格,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在全省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半山酒店”,推进康旅融合,引导行业转型升级。2020年底前,评选一批“最美半山酒店”,由省级予以奖励。 

  (十四)支持高A级旅游景区创建。对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由省级分别予以500万元、100万元奖励。

  五、完善市场推广机制

  (十五)打造云南文旅新形象。围绕“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和“政府服务无处不在,游客旅游自由自在”等主题,投放云南文旅宣传广告。通过委托专业团队拍摄、邀请旅游达人(网红)拍摄、鼓励社会公众拍摄等方式,征集云南文旅游记、图片、短视频,集中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投放,对传播量大、效果好的予以奖励。

  (十六)开展系列市场营销活动。组织云南文旅惠民活动,推出“云南旅游大礼包”,开展旅游幸运抽奖。邀请国内外知名旅行商、有影响力的专家、旅游达人等到云南采风,提高云南旅游吸引力。围绕西南联大、滇缅抗战、红军长征、大滇西旅游环线等,有针对性地策划开展文旅专题营销,提高云南文旅影响力。

  (十七)优惠旅游景区门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年内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并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购票的,景区门票全免,免除部分由省级予以补助。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施门票优惠并享受同等政策。

  (十八)对自驾游客予以油票补贴。对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租(包)车的自驾游客,由省级联合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以电子油票方式,按每车每天不超过1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