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近看半山酒店】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玉龙雪山下的侘寂院落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20:47:00  来源: 云南网

行馆外景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编者按:

  2020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将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规划,构建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建设一批“因形就势、体量适度、融入自然、内在高端”的最美“半山酒店”,努力把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目前,多个州市关于半山酒店的筹建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

  半山酒店到底长什么样?是茶园酒店、梯田酒店、雨林酒店、鲜花酒店,还是温泉酒店、峡谷酒店、雪山酒店、草地酒店?5月13日开始,云南网推出“近看半山酒店”专栏,陆续推出与山相伴、依山而建的云南精品山居酒店集锦报道,带您神游大滇西,领略“8字形”环线上神奇的自然景观与独特的民族风情。 

行馆外景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丽江白沙文化行馆,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白沙古镇,由日本建筑设计师堤由匡操刀设计。   

行馆外景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整个文化行馆都透露着“侘寂美学”的建筑意境:粗旷中隐喻着格局细节的淳朴古素。按照传统肌理的生成原理,行馆保留了纳西族传统的院落式格局、坡屋顶、木结构,砌筑出“浮游石墙”和“雪山平台”,轻快和厚重对撞并存,震撼人心。   

揭秘东巴文化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行馆房间的墙面,采用了朴素原始的东巴纸。每个房间对应不同的纳西田园景色,每扇窗户外都是一幅自然风光。房间内均无电视,行馆通常会建议入住客人走出客房,参与行馆内的沉浸式的“此间艺文”体验。

纳西篝火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纳西茶俗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茶马皮事、揭秘东巴文化、纳西茶俗、纳西篝火、天芬藏香、错银入画、雪山下的春耕等多达20多项的“此间艺文”体验,均由丽江的非遗传承人或文化专家带领客人进行。入住期间,客人可充分体验和学习纳西族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在度假中感受心灵的平静和生活的智慧。

客房一角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行馆客房数量面积和公共空间面积比例为1:1。在艺文体验、休憩、饮食、亲子时光、与友交谈时,客人都将充分感受到侘寂院落的建筑之美,以及白沙古镇的秀外慧中。很多客人最喜欢坐在二层的室外平台上饮茶休憩一整天,只为欣赏远处的玉龙雪山。行馆餐厅均采用当地的有机食材,力求为客人提供地道的滇西饮食风味。   

行馆餐食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住宿期间,客人还可以向行馆借一套纳西传统民族服装,穿上它漫步白沙古镇,每走一步都将是一个打卡美景。远离了传统酒店的商业氛围,反而多了一种本乡人的融入之感。   

纳西民族服饰体验 青普文化行馆•丽江白沙供图

  淳朴和自然,是白沙行馆给予入住者的第一印象;智慧和感悟,是离开白沙行馆后客人一致回味的印象。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根据青普文化行馆材料整理

  相关链接:

  对话白玛多吉:云南“半山酒店”建设的六个思考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