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少年励志航空报国 飞越驼峰回国抗战 抗战飞虎老兵陆建航在昆逝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7:09:22  来源: 云南网

  记者5月20日从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获悉,抗战老兵陆建航于2020年5月19日在昆明因病逝世,享年95岁。

陆建航老人生前照片 云南飞虎队研究会 熙康缘养老服务中心 供图

  陆建航曾任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副会长。2015年,曾受邀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庆祝活动,并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据介绍,陆建航生于1926年,祖籍浙江余姚。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卢沟桥事变,11岁的他随家人逃离北平,在辗转到陕西汉中过程中目睹到侵略者的罪恶行径,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立下“航空报国”的志向,并成为他参加抗战的动力。

陆建航老人生前照片 云南飞虎队研究会 熙康缘养老服务中心 供图

  1941年,他在印度学习飞行驾驶,因成绩优异,被派送美国陆军中央航校深造,1945年初毅然回国参战,从事印度加尔各答港飞越驼峰至昆明的援华物资航运工作。1949年12月随卢汉起义。

  陆建航晚年幸福快乐,其抗战经历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认可,并代表云南抗战老兵参加了国庆大阅兵。

  陆老曾留下“作为一名抗战老兵,如果国家需要,我愿意和日本侵略者再干一战”的誓言。

陆建航老人(左一)生前照片 云南飞虎队研究会 熙康缘养老服务中心 供图

  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孙官生这样评价陆建航:他是老一辈报效国家的楷模,在他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报效祖国”的崇高精神。特别是到了晚年,他还担任了昆明飞虎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对青少年一辈进行爱国、爱家、报效祖国的教育,他的故事深受青少年喜爱。陆建航是我们永远的飞虎队员,永远的抗战老兵,我们永远怀念他。

  云南网记者 李洪峰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