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昆明市将新建20个公共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3:43:44  来源: 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5月22日,昆明市召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六次新闻发布会上,会上昆明市科技局局长王键介绍,昆明市将围绕信息及芯片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6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市新建20个公共科技研发平台,建设10个市级对外科技合作基地,逐步加快形成具有区域性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研发平台集群。截至去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026家,占全省的68.2%,科技服务业产值增幅47%。

  近年来,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昆明市科技局通过整合集聚全市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要素与资源,支持一批重点科技项目,汇集一批业内顶尖专家人才,突破一批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打造一批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拓展科技交流合作渠道,为科创中心建设汇集核心力量。

  打造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其中昆明市正打造“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金字招牌、打造“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科技辐射高地,与多家南亚东南亚国家专业科技服务机构正式建立合作,打通国际合作新通道。同时国际科技孵化器建设初具雏形,拥有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背景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服务机构,为促进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全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级)总量突破60家。

  促进高层次国际科技人才交流往来,2019年,争取各类国外人才项目17个,创历史新高;全市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207件。开展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培训,极大促进昆明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科技合作交流和技术转移工作。三是加大与国际顶尖科学家和团队引进力度,为昆明国际化道路提供智力支持。

  支持高质量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建设,昆明市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光伏发电技术、畜牧技术、种植养殖技术、信息技术等一批先进科技成果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顺利实施。国际科技双创活动扎实开展,去年来自全球超过100个国际项目在昆明进行路演,超过200家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其中来自俄罗斯的AI智能招聘技术和国际技术展示交易平台技术等20个项目现场签约达成合作。

  王键表示,昆明市正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有效驱动科创中心建设,昆明市科技局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交易市场体系,促进科研成果与投资基金、科技型企业的信息交流和项目匹配。同时,发挥区位优势,不断增强区域科技服务能力,和国内主要城市科技管理部门逐步建立起了畅通的科技合作交流机制,将汇集科技成果走向海外,拓展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此外,昆明市科创体系不断完善,一批创新要素带动科创体系框架基本形成。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2人入选国家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705人入选云南省带头人后备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对象。全市共有各级重点实验室118个,其中国家级6个、省级60个、市级52个;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5个,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89个、市级82个,不断推进重大专项技术、重大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培育,使科技创新平台真正为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新闻:

  【云发布】今年昆明将新建改造16个公园绿地 “世界春城花都”呼之欲出

  【云发布】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昆明市将重点打造这三块内容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