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发布 我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07:53:4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发布 我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金钱槭 

  华盖木开花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0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了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明确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延期。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延期举办

  发布会上明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大会)将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受疫情影响,会议将延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目前,我省正全力做好COP15大会筹备各项工作,组建了筹备工作机构,制定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会务保障工作。

  此外,还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COP15大会吉祥物177份、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会徽267份,因疫情影响还未最后选定。

  全省85%重要物种得以保护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白皮书分为前言、保护成效、保护举措、未来行动方向和结束语五个部分,约2.4万字。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高正文说,云南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在保护举措方面,不断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持续加强生物资源合理利用及生物多样性减贫示范,贡山县独龙江乡通过开展草果、重楼、羊肚菌等云药、云菌林下特色种植和独龙牛畜禽资源特色养殖,带动“直过民族”——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不断加大对生物多样性违法活动打击,严格生物多样性监督执法。同时,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了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发展。

  在保护成效方面,云南省生态系统质量稳中向好,物种保护体系不断完善,遗传资源保护卓有成效,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持续增加,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强化监督管理,推动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好国家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数读

  亚洲象数量翻番

  滇金丝猴增至2600只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王哲说,近15年来,我省投入野生植物保护资金达1.4亿元,平均每年近1000万元。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建设了30个保护小区(保护点)、18个迁地和4个近地保护基地(园)、20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受保护对象物种达52个。华盖木、漾濞槭、巧家五针松等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繁育人工种群10万余株,回归3000多株,迁地保护的壮丽含笑、华盖木、滇桐、云南金钱槭、萼翅藤、富民枳、漾濞槭等已开花,部分种类能正常结实。

  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动物物种方面,相继实施了亚洲象、滇金丝猴、长臂猿、绿孔雀等20多个物种的就地保护和研究、监测项目。经过探索实践,我省在极小种群野生动物物种保护措施和保护管理模式方面取得了突破,亚洲象数量从150头增长到300头左右,滇金丝猴数量从1400只增长至2600只左右,西黑冠长臂猿、黑颈鹤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呈现稳定增长趋势,旗舰动物拯救保护成效显著。(记者 杨质高 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