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保山周绍山:“玻璃人”活成“硬骨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09:49:4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保山周绍山:“玻璃人”活成“硬骨汉”

  周绍山,腾冲市界头镇水箐社区脱贫户。今年42岁的周绍山,生下来就有遗传性脆骨病,只要轻微的外力和磕碰,就会造成严重的骨折或出血,伤愈后又很容易旧伤复发,因此患者也被称为“玻璃人”。

  3岁时,他第一次发病,至今已发病20多次;7岁时,父亲下身瘫痪;9岁时母亲不幸去世,留下他和3岁的妹妹、瘫痪的父亲……如今,他身高只有1.5米,体重81斤。没过几年,两个儿子查出同样患有成骨不全症。周绍山短暂痛苦后又坦然接受了现实,他干活更加起劲,白天照料蜂场,晚上编竹篮,剥构皮,他用残缺的身体扛着生活艰难前行。

  “人可以穷,但不能没有志气”。周绍山是养蜂好手,他的蜂蜜全是原生态的,特别受人青睐。但他从不为谋利掺假,连加糖都不肯。“七、八月下连天雨时,蜜蜂无法出窝干活,喂点糖是必须的,但只要喂过糖,几个月里我都不会取蜜。每年只在12月和来年的3月分别取一次冬蜜、一次春蜜。”如今他的野生蜂场常年维持在20多箱,一年约有180多斤蜂蜜,可换回18000多元。曾经有个外地客户订购了两瓶蜂蜜,运输途中包装出现破损,他二话没说重新发了两瓶,别人说这是快递的责任,他憨笑着说快递也不容易;2017年,有收购商口头约定了价格,后来蜂蜜市场价格上涨,周绍山还是坚持按原价出售,很多人说他傻,他说钱可以再赚,但诚信是老一辈传下来的不能丢,周绍山的“傻”劲也为他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2003年,结婚3年多的他,当初结婚欠下的16000元尚有几千元没有还清,小儿子刚出生不久,家里总共6口人,搬迁前老家那个小组共有12户人家。苦于交通不便,乡亲们自发地想筹资修一条3公里长宽3米的土路,核算后每人约1000元集资才能修成。当时国家没有一分钱的补助,只要有一户人家凑不齐,有可能就修不成这路。为了不拖后退,周绍山硬是咬牙又借了6000元,如期和大伙一道修成了这条脱贫路、希望路。

  2018年7月,大儿子第11次到医院治疗,此前已经多次骨折,耗尽了所有积蓄,幸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帮他渡过了难关,入住的腾冲市东方医院医护人员爱心捐款就有16190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事后周绍山将捐款名单做成巨幅海报张贴在医院门口,他说:“别人可以不看,但我必须这样做。”他叮嘱儿子,“你的命是这些人给的,将来有机会你要想着报答他们”。两个儿子也很争气,深知家庭艰难,在校学习格外刻苦。2018年9月,大儿子初中升高中达到了腾冲五中分数线,但是考虑到生活开销和家庭状况,选择了在家乡的腾冲七中就读,周绍山和学校约定:如果儿子学习名次在入学基础上有提升,请求学校减免一切费用,如果下降了,我就算砸锅卖铁费用自理。结果高一结束时,大儿子成绩上升到年级组17名,学校兑现了承诺,周绍山挺直了腰杆。

  儿子从小懂事早熟,孝顺爷爷和父母,都想着早日读成帮衬含辛茹苦父母,关爱这个清贫而不失温暖的家,从小读书学习上进,如今一个读高中二年级,一个读职高二年级。“我这一代就是因为不得读书,吃尽了苦头,我就是苦死累死,我也要供他们读书,让他们成才是我的梦想。”

  周绍山,就像他名字中的“山”字一样,活成了大山一样的硬汉。(龚祖金 聂凡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