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美丽正在成为云南标签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0:10:0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美丽正在成为云南标签

  “5月召开的云南省两会上,生态文明的关注热度不减。通过全力推动最美丽省份建设,云南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环境更美了,“美丽”正成为云南的靓丽标签。

  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定向好

  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云南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九大高原湖泊水质保持总体稳定向好;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98.1%;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2.4%。云南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环境更美了,“美丽”正成为云南的靓丽标签。

  截至目前,省政府已命名了腾冲市等20个“美丽县城”,昆明市凤龙湾小镇等21个“云南省特色小镇”,开展了664个“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完成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主城区至长水国际机场三条美丽公路,怒江美丽公路288.3公里全线建成通车;实现2019年城镇镇区以上旱厕全面清除目标;全省森林覆盖率突破62%,湿地保护率超50%,建成区绿地率达33%;认真筹备《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建立了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创建了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今年的后几个月,全省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全省将驰而不息打好“三大保卫战”和“八个标志性战役”,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更加响亮。

  同时,将继续强化综合治理,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继续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加强六大水系保护修复和水源地保护。强化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国土绿化和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治理。大力开展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河湖评选,继续推进美丽公路、美丽铁路建设,加大垃圾分类处理和塑料污染治理力度,让“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云南的靓丽名片。

  近年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成果已现,接下来还将力争取得更大突破。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发展一批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精深加工一体化产业基地,发展高科技产业,建设一批智能科技小镇,抢占行业制高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持续打造“绿色食品牌”,筹集100亿元高标准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好“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组合拳,推动“产品+品牌+企业+基地”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云南名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生态文明立法占立法总数三成

  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云南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法治保障得到进一步强化。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制定和修改省的地方性法规9件、废止7件,批准制定州市地方性法规20件、修改13件、废止8件。其中,两次审议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草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加大高原湖泊保护力度,制定和修改洱海、程海、泸沽湖、异龙湖、星云湖、阳宗海6件保护条例,在2019年如期完成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任务。制定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修改测绘条例,作出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批准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7件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一年多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占同期立法总数的29.9%。

  在人大的监督工作方面,省人大常委会贯通了人大监督和党政监督,首次围绕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高原湖泊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整改到位。目前,中央督察反馈的58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38个,正在按时序推进整改20个。继续牵头督察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指出3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137条督察整改意见,昆明、玉溪、红河、大理、丽江等相关州(市)政府和有关责任单位正在扎实推进整改。

  84件提案聚焦生态文明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891件,经审查立案826件,送交123个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其中,委员们围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战、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84件,占总数的10.2%。

  委员们有关加快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防止大气污染、加强生态修复、健全生态环保监督机制、加大企业污染治理力度等建议,为推动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推动垃圾资源化利用等建议,促进了有关工作创新落实。有关加快农村“两污”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建议,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河(湖)长制工作等方面的提案,在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关加大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政策扶持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等建议,体现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中。 (记者 张捷)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